原标题:家装纠纷仍是“旧瓶装新酒” 个别企业需多方“敲打”

投诉量,总体呈递减趋势投诉量,总体呈递减趋势

  武汉建筑装饰协会主要受理涉及协会会员企业的投诉,以及一部分非会员企业投诉的调处工作。2017-2018年2年间,该协会共受理投诉案件1171件,2018年的投诉量明显小于上一年度,只相当于上一年度的72%。另外,电话受理和现场勘查受理的投诉量,2018年只有上一年度的82%,小幅下行。

  昨日,该协会秘书长李一新分析认为,在去年的巨大市场负面冲击下,相关的投诉量在总体上呈反向曲线、逐渐递减趋势,这说明,武汉建筑装饰协会的绝大多数会员企业,经受住了市场与民心的双重考验,是值得大家信任的。

  投诉内容,依旧集中于装修质量

  业主投诉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旧瓶装新酒”,集中于装修款的支付方式与装修质量。

  数据显示:施工质量、合同履行、售后服务,这三大类投诉分别约占投诉量的30%、40%、30%。

  ★施工质量问题

  1、隐蔽工程水、电、气管道和线缆铺设,不按规范要求施工或出现偷工减料。

  2、地砖、墙砖空鼓,墙面涂刷工艺不到位,涂刷不均匀,乳胶漆开裂。

  ★合同履约问题

  1、不按合同约定时间完工。

  2、施工用材与合同约定的材料不一致。

  3、对合同约定质量、工期、违约责任等条款,装修双方认识、理解不一致而引发纠纷。

  4、装修前与业主沟通不充分,进而在施工过程中,业主频频要求变更设计、增减装修项目和拖延支付工程款,导致工期延误。

  5、比较突出的是价格投诉。例如:设置“低价陷阱”——有的企业设计师在前期报价中,故意漏项和少报工作量,先以低价诱引消费者,然后在施工中增项增加费用或末能完整准确的表示家装产品,引起消费者不满,提出退单,进而引发纠纷与投诉。

  ★售后服务问题

  1、住房装修完成后出现问题,有的装饰公司故意拖延或以种种理由不予维修,还有的甚至干脆不接电话或者以公司转让、变更为由不承担售后服务责任。

  2、装修业主在完工后没有履约交尾款,出现问题又找装修公司要求售后服务。

  市场监管,个别企业仍须“敲打”

  个别会员企业在管理、营销、售后等方面,存在几个共性“弱点”:单量大、价位低、管理不到位,售后维修不及时等。但是经过协会家装委的督办协调,都能够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此外,投诉较多的非会员单位有平安家装饰、新绿康装饰、腾广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挂牌:腾讯过家家)等公司。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虚假宣传、管理混乱、材料低劣、后期服务得不到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由于武汉建筑装饰协会不具有执法处罚权,特别是对于非会员企业没有制约手段,对维护消费者投诉、协调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建议与权威媒体协作,对个别企业进行必要的“敲打”,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共同打造“信用装修”市场大环境。记者金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