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持证养鸽就能“合法扰民”?一线执法人员盼出台相关管理细则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楼上用铲子清理鸽舍时尖锐刺耳的吱吱声。”近日,市民朱女士反映,楼上住户饲养信鸽,对她家造成严重干扰,五次向社区、城管等部门投诉,得到答复全都是,“该住户持有信鸽协会的养鸽证,无权管理。”

  “持证养鸽”就可以“合法扰民”?执法人员称,目前,对有证养信鸽的监管处置困难重重。

  一纸鸽证成了扰民“保护伞”?

  朱女士家住汉阳桃花岛城市花园小区,去年夏天,她家楼上住户在卧室窗外搭建了一个鸽舍,养了一些信鸽。从那以后,她就饱受困扰。窗台上、纱窗上、晾晒的衣服上,不时会出现鸽粪、鸽绒。在家休息,要忍受鸽子“咕咕”的叫声,每天早晨6点,楼上清理鸽舍发出刺耳的声音让她难以睡个懒觉。

  近日,记者在朱女士家看到,她家主卧正上方,用4根三脚架支起一个两三平米大小的鸽舍,舍内养有鸽子。记者到楼上敲门,房内有声音、有狗吠,却一直无人开门。

  朱女士说,她的儿子有哮喘病史,20多年没发作,最近复发了,她的丈夫也犯了呼吸道疾病。现在,即使天气好,她家也不敢开窗。半年多来,她找过很多部门。可每次给的回复都是:该住户有武汉市信鸽协会颁发的养鸽证,管不了,只能协调。

  “一纸鸽证成了扰民保护伞?”朱女士一家质疑,信鸽协会发证前有没有考察养鸽环境,发证后是否应该进行监管,有证养鸽扰民为什么就不能管。“你养鸽子,不能让左邻右舍都为你买单。”

  处理信鸽扰民投诉困难重重

  对于朱女士的投诉,汉阳区琴断口街相关工作人员称,社区和城管执法人员曾多次上门做工作,其实楼上住户也怕养鸽对邻居造成干扰,很注重卫生清理。但现实问题是,养鸽不可能对邻居一点影响都没有,桃花岛片区此类投诉很多,根据现行政策规定,执法人员难以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多名处理过信鸽扰民投诉的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处理此类投诉最直接的依据是《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条例中规定:饲养宠物、信鸽,应当符合有关规定,并采取措施防止影响周围环境卫生。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的,可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而在实际执法中,该规定难以落实。根据现行执法程序,进行一次行政处罚程序需要3到6个月时间,而最多两百元的罚款对多数违法行为人威慑力很小。“接到投诉,我们都会上门协调,要求养鸽人自行整改,或者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但问题很难解决。”一名执法人员无奈地说。

  曾起草相关管理规定但未实施

  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鸽协会属于在民政局注册的协会组织,体育局只负责协会的业务指导工作。针对如何处理信鸽扰民投诉,2012年,体育局和城管委等相关部门曾共同起草《武汉市信鸽活动管理规定》,但该规定最终未能实施。

  记者注意到,江岸区在回复一起违建鸽舍的投诉中也提到,《武汉市信鸽活动管理规定》出台之前,对历史遗留的老鸽笼暂时保留,但严禁新建、改建鸽笼。被投诉鸽舍建于2012年之前,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在该《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规定中提到了在居民楼饲养信鸽需征得相关业主同意、鸽舍搭建规范、人口高度密集区不具备饲养信鸽条件、养鸽人违反规定取消信鸽会员资格、注销鸽舍合格证等内容。

  一线执法人员盼早日出台管理细则

  此前,武汉市信鸽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信鸽协会注册会员有4000多人,信鸽40多万只。协会也一直要求会员要坚持文明养鸽、增强自律意识,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主动搞好邻里关系。在接到市民投诉后,协会也会上门调查,做协调工作。对违反《武汉市信鸽协会关于饲养信鸽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会员,会要求其整改,如整改不达标,会取消其会员资格。

  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底,在处理后湖一起信鸽扰民投诉时,信鸽协会取消了违规会员的会员资格。但很多一线执法人员都表示,面对众多投诉,信鸽协会能够介入的是少数。更多时候,是他们面对着市民投诉和一纸鸽证,左右为难。

  今年1月,东西湖区将军家苑一居民4次投诉楼上违建鸽舍养鸽扰民,将军路街4次回复:经查,该养鸽子的业主属于有证饲养,符合规定。这个回复也得到了市民4次“不满意”评价。

  对此,将军路街城管执法人员倍感委屈:中队对此投诉很重视,调查也发现的确存在较重扰民情况,但处理起来难度很大。一是处罚难以落实,再者,即使是违建,一只信鸽动辄价值几万、几十万,不能也不敢随便处理。

  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不断上门沟通协调,近期,养鸽人已经答应将信鸽移到他处饲养。

  记者采访中,多个街道的一线执法人员都表示,希望早日出台全面的信鸽活动管理规定。

  记者孙笑天

  责任编辑: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