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岁女孩上厕所发现尿血 膀胱暗藏桃子大的肿瘤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期末考试时发现尿尿全是血,坚强的7岁女孩安安(化名)坚持考完试,才让妈妈陪同去看病。遗憾的是,孩子长了罕见的膀胱肿瘤,手术后还需继续化疗。

  安安来自湖北黄冈,今年1月中旬,学校组织期末考试,她上厕所时发现自己尿血。惊慌过后,安安选择先考试,再让妈妈带她去医院看病。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安安的膀胱里可能有肿瘤,妈妈带安安赶到武汉儿童医院。

  进一步检查确认,安安长了“膀胱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直径7厘米左右,约有桃子大小,低度恶性,需要手术切除。但因肿瘤巨大且部位特殊,不仅与膀胱右壁肌层粘连,还包裹了一段输尿管包裹,稍有差池就会伤及尿道等其他临近组织。

  医生安排安安先接受化疗,尽量让肿瘤缩小,减少出血,以便顺利手术。同时,该院泌尿外科主任李爽也带领着团队推敲手术方案最终决定先切断输尿管,再切除肿瘤,最后再把输尿管远端与膀胱连接起来。3月中旬,手术顺利进行。

  目前,安安病情较为平稳,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回泌尿外科普通病房。因化疗作用,孩子全身皮肤发黑,也经常因恐惧而哭泣。今后,她还需继续化疗和恢复膀胱功能。

  李爽介绍,膀胱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是罕见的肿瘤,发病率极低,大多为良性,但具有一定恶性潜能,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多数是因血尿来就诊。因此,建议家长平时多关注孩子排尿状况,最好能定期做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