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光十色的聚光灯映照下,四只金黄的蝴蝶振翅欲飞,镶嵌在蝴蝶身体上的玉石金莹剔透,蝴蝶翅膀上的祥云若隐若现。11月1日晚,由洪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洪山区关山街办事处、中建三局二公司承办的中国宝谷首届首饰设计大赛在洪山区落下帷幕,来自省内外12名参赛者的优秀原创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根据现场公布的评选结果,本次首饰设计大赛院校组金奖获得者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张悦,他以《修行》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的胸针设计,设计灵感源于文学著作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以服饰为形,以性格为态,体现了身、心、欲与性的合一。斩获职业组金奖的设计师名叫章南,来自深圳一家珠宝定制中心,他的原创作品《花开自来》设计灵感源于穆帆的《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表达了乐观通达的人生追求。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变”为主题,联合各大高校珠宝设计人才、珠宝行业领军企业人才共同打造具有东方时尚品味、时代特色的珠宝作品。自大赛启动以来,历经4个多月,共征集作品275幅,其中职业组征集作品92幅,学院组征集作品183幅。作品征集完成后,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2幅获奖作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教授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意义非凡,它促进了武汉珠宝产业的发展,为武汉珠宝产业提供一个展示交流与商业孵化平台,助推武汉珠宝产业向珠宝“研发、设计、加工、定制”转型,形成区域化珠宝产业集群,增加设计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机会,同时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作为珠宝旅游文化街上的领军企业,中建三局二公司本次出资承办设计大赛,也是助力打造“武汉·中国宝谷”建设的一项实举。中建三局二公司一直积极带头推动打造宝谷规划中的“一街”建设,主导运营街区游客中心,配合街区成功申报“武汉市第三批特色街区”,公司副总经理孙志凌表示,将全力助力“武汉·中国宝谷”规划落实。

  据悉,“武汉·中国宝谷”位于洪山区、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之间,核心区面积2700亩。是武汉市“十三五”规划重点战略项目,也是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环高校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洪山区联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该区域为核心,通过整合规划,推动全球珠宝产业宝石、人才、资本、市场等战略资源向武汉聚集,在学校周边及所在的鲁磨路沿线开展珠宝原材料交易、加工、设计、鉴定、贸易、金融、保险、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与聚集等珠宝全价值产业链业务,助力武汉打造珠宝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

  (通讯员 黎妍 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