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以来,她已经参与转运了54个病人。每天一趟一趟地往返于社区、隔离酒店和定点收治医院之间,没听她叫过苦、说过累。”武汉开发区沌口街卫生服务中心院长蔡胜华赞赏说到。

  蔡院长口中所说的“她”,是沌口街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名叫李莎,2008年从江汉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就到武汉开发区沌口街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有12个年头。2月9日晚上凌晨,在“区防疫思想宣传组”微信群里,一张李莎穿着防护服在转运公交车桌椅上打盹的图片“火”了。“我当晚连续对接转送了三趟密接者,实在累得不行了,在等待下一趟的间隙,就靠在座椅上眯了一会儿,没想到被同事随手抓拍了。”李莎谈起这张照片,觉得挺不好意思,被大家称为“沌口最美的打盹”,她也一笑释然,转身投入工作。

  1月25日,大年三十,李莎正在武汉开发区全力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值班,接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电话通知,立马赶回医院和同事们一起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从那天开始,她和同事们基本上是以院为家了。武汉发起战“疫”总攻,对确诊、疑似、发热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要求“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沌口街卫生服务中心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50多名医护人员都冲上了第一线:预检分诊台病人,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为病人打针输液,随车对接护送患者和密接人员到定点医院或集中隔离点……

  李莎的身体并不是很好。2014年,她患过急性胰腺炎,病愈后至今,身体仍然虚弱。在上一个夜班之后,她感冒发热。幸运的是,排除了新冠肺炎。于是,她毅然决然地请战一线。2月9日下午4点到10日上午8点,轮到李莎上夜班,在这12个小时内,她和同伴连轴转,把15个病人分别送到了沌口亚特酒店、天外天酒店等隔离点和协和西院。“现在的夜晚,特别是深夜还是比较冷。”李莎介绍说,虽然夜班穿的防护服比白班的要稍微厚一点,可是物资本来就紧张,也不可能多穿一件保暖,特别是有时候在社区门口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感觉都冷到骨头里了,“送完病人返回时,我都是蜷缩在转运病人的公交车座椅上好保暖。”

  自从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李莎把儿子送到了父母家,连续15天都没有看到儿子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90多岁的老奶奶。2月10日上午8点钟下班,她把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所接触过的地方和用品认真细致地消毒之后,到10点多钟才离开,在返回全力南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自我隔离”的途中,特意绕路到枫桦苇岸社区父母所居住的一楼,隔着窗户远远地看了几眼儿子,当她看见不到4岁的儿子隔着玻璃,嘟着嘴巴眼巴巴地盯着她,是想妈妈进屋抱抱他,虽然不忍心,但李莎还是狠心离开了。

  这周接下来几天,按照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排班,她还要上一个白班、一个夜班,每个班都是12小时。“穿上这身衣服,我们就不是‘普通人’,咬着牙也要向前冲!但我还是希望接下来,我们可以轻松一些,也希望不用再护送新的病人到隔离点、到医院。”李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到。

  每当岁月静好,他们便默默无闻;面对病魔肆虐,他们却冲在一线。灾难无情,英雄无价。愿“李莎们”早日平安回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