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澍,武汉人,2013年考入沙洋县,现任荆门市沙洋县李市镇党委副书记。原计划春节期间回家探亲的他,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在了沙洋。尽管老家的亲人处在疫情漩涡的正中心,但疫情紧急,重任在肩,不能与亲人团聚的他只能跟家人短暂的电话沟通后,顾不得那颗悬着的心,迅速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迎“疫”而上,方显担当。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他包联两个村和一个集镇社区,同时还负责邓洲片区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铺开后,他的身影就时刻出现在包联村(社区)的大街小巷里。李市镇金牛社区,人员居住密集,有7个“三无”小区,630户,近2000人,很多还是外来户,户口并不在本辖区,加之社区人手少,时间十分紧迫,走访摸排要比想象中困难许多。但疫情当前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闪失。按照上级要求,他陪同社区工作人员,以房查人,仔细摸排,认真核对,确保不漏一户,不差一人。通过白天“查房”、晚上“掌灯”,两天时间内共对630户1989人信息进行了精准统计,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同在乡镇工作的妻子看着他微信上的步数排行,每天都在3万多步,电话询问他疫情期间不能随意乱串,怎么还走了这么多步?言语中尽是责备和关切。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都笑而不语,以一句“放心,我没事”搪塞过去。

  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记的密密麻麻,既有上级的安排部署,也有人员总体信息数据,更有老百姓的切身困难问题。每一次的眉头紧锁,都是遇到了一时无法解决的群众问题;一次次的喜笑颜开,都是因为老百姓的购物用药等实际困难得到了解决。正月初五,他接到自己所包贫困户余四英的电话,得知老余因红斑狼疮病发,要去荆门看病,可是道路封堵,开证明时间又来不及,他迅速和沙洋及荆门相关医院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陪同家属将病人送至麻城卡口,及时将病人送上了在此等候的120救护车,让其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

  大灾面前有大爱。疫情期间,分管镇经济工作的他及时和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说明情况,一天时间内迅速筹集企业善款11.8万元,并捐至县红十字会。

  2月10日,接到县防指任务,由李市镇负责漳湖垸监狱的督导工作,张澍任督导组组长。该监狱地处李市段面,但又横跨广华和李市,和李市镇邓洲片的3个村交集,人员复杂,有4个家属区都在监狱机关大院外,也属于“三无”小区范畴,人员管控难度非常大。开展工作第一天,他就和监狱联络员一起走遍了李市片范围内的10个家属区,并一一叮嘱,按照上级要求划分网格,安排网格员,统一封闭“三无”家属院道路,全面实行代购。经过为期3天的走访、督查,该监狱院外围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得到扭转,除了值守人员,再看不到任何人员流动。

  2月17日,该监区又接到上级任务要建300多套活动板房,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涉及到大量的人员流动,许多施工人员和车辆需要进出,给刚刚平静的环境又引起了波澜。既不能发生感染疫情,事情又不得不做,考虑再三,张澍同监狱相关负责人,连夜拿出方案,要求外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后,要“全副武装”,并进行实名管制,不能随意进出,每天测量2次体温,喝2次中药,施工现场2次消毒,进出的施工车辆严格管控,除监区参与的施工人员,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到施工现场滞留,周边所属村的老百姓一律不得参与施工,切实保证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像张澍这样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危难当头,他们没有丝毫退缩和犹豫,大街小巷,楼上楼下,群众在哪里,哪有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步伐丈量着心中的每一方土地,用心守护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用肩膀撑起了一片绿色通道,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