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7月9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通报称,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封堵沿江闸口188座,市、区两级每日在长江、汉江及中小河流沿线巡查防守人员超过12000人。

  自7月8日晚10时起,按照有关预案和规程,汉口江滩临江门、粤汉码头、黄埔门3处低开车行闸口已实施封堵。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封堵长江沿线闸口112座、汉江沿线76座。

资料图:7月5日,武昌江滩边拉起了警戒线,市民在警戒线外观水。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资料图:7月5日,武昌江滩边拉起了警戒线,市民在警戒线外观水。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9日上午,中新社记者在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的龙王庙看到,不断上涨的江水已淹没龙王庙观江平台。一堤之隔,堤内江水波涛汹涌,堤外交通井然有序。

  与往年不同,在龙王庙闸口,灰色的钢制闸门取代了黄泥、石方。据江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沈振新介绍,钢制闸门可在两小时之内完成闸口封堵,相比筑土等传统封堵方式更加方便、快捷,“一次性到位,达到一级防御标准”。

  距离龙王庙3.8公里的汉口江滩三阳门广场目前暂未封闭,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江滩观江亲水。与一周相比,这里水位明显上涨,江水已没过二级亲水平台,江边树木只见树冠不见树干。

  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建军介绍,今年长江流域降雨多、强度大、覆盖广,地处长江中游的武汉,受三峡、洞庭湖洪水下泄、鄱阳湖水位顶托及区间高强降雨影响,防汛形势严峻。

  6月30日,长江汉口站水位超设防,比去年提前12天。9日上午9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7.91米,超警戒0.61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8.48米,超警戒0.98米。在中小河流方面,府环河童家湖闸外水位、滠水河黄陂站水位、通顺河北垸闸前水位均超警戒。

  程建军表示,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和区间降雨及来水影响,武汉市连江支流水位仍将上涨。

  武汉市水务局河道堤防处处长凃金花介绍,一线巡查防守人员正对堤防、历史险工段、穿堤建筑物、堤后洼地进行密切巡查、观察。截至目前,全市江河堤防设施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