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交出合格“期中卷” 上半年GDP恢复至上年同期八成

  面对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大考,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湖北上半年交出了合格的“期中卷”,成效好于预期。近日,从湖北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分析显示,该省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上半年在有效工作时间减少两个多月的情况下,湖北省完成GDP总量达17480.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9.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

  从“暂停”到强势“重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湖北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攻坚战。

  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由一季度“按住暂停”全面下滑,转向二季度“重启恢复”强力反弹,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部分指标月度开始转正。“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打赢疫后重振攻坚战的基础更加稳固,信心更加充足。 ”湖北省统计局解读。

  经济基本盘正在巩固。农业生产、工业经营、社会消费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八成和六成,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7.2个、25.0个和1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下降56.2%,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6个百分点。进出口恢复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4个百分点。

  上半年湖北经济数据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20.98亿元,下降7.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7.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6833.01亿元,下降23.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326.52亿元,下降17.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6.1个百分点。

  民生基本保障正在强化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6月底,湖北“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达599.08万人,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6.0%、64.9%、74.4%。湖北省农村外出从业人员突破千万,达1011.69万人,63.5%的外出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

  居民收入降幅趋缓。上半年,湖北省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7115元和6357元,同比分别下降10.1%和8.8%,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1.7个和1.4个百分点。CPI涨幅由2月峰值6.4%逐月回落至6月2.2%。

  政策基本效应正在发挥。湖北上半年拨付援企稳岗资金14.18亿元,稳定岗位414万个。要素保障力度加大,上半年批准建设用地面积、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证券交易额分别增长50.9%、13.0%、6.1%。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下降38.4%的情况下,支出仅下降12.5%。4月起财政支出逐步恢复,6月达到正常年份月度水平,保民生促发展支撑更强。

  疫后重振展新姿态

  从企业到行业,从总量到结构,从当前的“形”到未来的“势”,都生动勾勒了湖北经济年中时点的清晰全貌。6月底,湖北省“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8%,中小企业复工率达86.9%,均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新开工项目1598个,环比增加826个。国家存储器基地、小米、金山、华星光电等纷纷在鄂续建、扩资“二期”项目。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重振新动力。上半年34家央企在鄂签约的72个项目,总投资3277亿元,主要集中于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高新产品微型计算机、光纤、锂离子电池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8%、10.8%和48.5%。

  部分指标由负转正凸现重振新苗头。工业生产月度增速由年初低点加速回升,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6月稳固增长态势,连续两个月增长2%。先行指标表现向好,工业用电量转正增长0.3%,增速较3月加快27.0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长11.1%,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湖北正为经济加快复苏蓄势,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助力,复苏的脚步更为坚实。(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