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昌伍家岗打掉涉黑涉恶组织21个 刑拘90人

  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23日电 (马艳)宜昌市伍家岗区23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2020年10月中旬,该区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5个、涉恶犯罪团伙15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90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0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100余万元。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伍家岗区深挖黑恶线索,精准打击黑恶犯罪、深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六清”行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实现“三年治本”工作目标。2019年下半年,湖北省群众安全感调查测评情况通报显示,伍家岗区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排名全省第一。

  伍家岗区委区政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伍家”的重要内容,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有序推进专项斗争。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政法和相关行业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专项斗争提质增效。

  扫黑除恶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确保涉黑涉恶案件中的违纪违法现象及时处置。区纪委监委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受理一批立案一批;区公安分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重拳整治黑恶性质犯罪;区检察院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强化监督和指导;区法院严格依法审判,确保每个案件公平公正;区司法局严格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发动社区矫正人员积极举报。

  伍家岗区开展“除顽疾、促升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基础党务工作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加大力量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严把换届关口,对534名时任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在公检法等13个部门“过筛子”,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两委”班子。选优配强社区(村)组织带头人,顺利完成社区(村)换届选举,切实筑牢基层政权。

  此外,伍家岗区全面铺开“行业清源”行动,结合“一案一整治”,纪监委、公检法对涉黑涉恶案件涉及到的行业领域制发“三书一函”23份,督促接收“三书一函”的行业部门开展专项整改,确保抓出实质成效。截至目前,制发的“三书一函”涉及市场经济秩序、社会管理秩序、征地拆迁、娱乐场所和宾馆酒店管理等,及时堵塞行业监管中的漏洞。

  宜昌市伍家岗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伍家岗区将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以“六清”行动为重点,深入推进长效常治,围绕依法严惩、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人民满意三个方面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方法、更持久的措施,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