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联合查黄标车尾气武汉市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联合查黄标车尾气

  长江商报消息 三环线内禁行黄标车半月

  ■本报记者 徐靓丽

  雾霾一周内第二次笼罩武汉,这次影响武汉市空气质量的元凶是本地的污染累积。作为影响空气质量的本地污染源头之一,机动车尾气防治已进入最严格的时期——武汉市从10月份开始对黄标车实行三环线内禁行的举措。虽然这一措施使得申报黄标车淘汰的数量半个月内增加了1000台,远超此前4个月3000台的数量,但与今年定下的淘汰3.5万台黄标车的任务仍相差了一大截。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提醒,今年淘汰黄标车比明年淘汰获得的补助多,车主们要抓紧时间。

  现状

  雾霾一周内第二次来袭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昨日10时通报,武汉市城区PM2.5浓度从14日18时开始呈缓慢上升趋势,空气质量逐步变差。15日空气质量指数为轻度污染,16日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中度污染,17日10时空气质量指数为200,属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与上个周末,雾霾主要来自北方空气污染不同,雾霾在一周之内对武汉的第二次侵袭更多来自“内因”。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本地污染物排放基数较大,容易导致空气污染。随着武汉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增长迅猛,道路交通拥堵,大量的建筑工地施工建设,加之工业企业生产,武汉市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容易导致空气污染。

  那么武汉市近期的气象条件如何呢?十月以来,武汉市连续多天未出现明显降雨过程,从14日开始,武汉市近地面风速基本处于微风状况,大气层结稳定,夜间多出现逆温现象,本地污染物不断集聚。加之昨日武汉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导致空气污染。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最近两天武汉市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仍然较差,预计今明两天武汉市环境空气质量将维持中度及以上的重污染状况。

  原因

  黄标车污染占机动车尾气污染大头

  从每年环保局对本地污染源的分析来看,工地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排放污染一直是污染的主要贡献者。虽然灰霾源解析的结果尚未出炉,但机动车尾气污染一直是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

  根据《2013年武汉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武汉市黄标车保有量11.74万辆,仅占武汉市汽车保有量的8.9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颗粒物分别占到汽车排放各类污染物总量的46.41%、31.91%、36.98%、76.09%。

  与2012年相比,2013年“黄标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分别削减了17.99%,17.32%,14.92%,14.75%,表明黄标车污染虽然有所减轻,但所占比重依然巨大,在2015年底前加速淘汰所有黄标车依然是减排关键。

  困难

  禁行半月申报淘汰量不到今年任务零头

  10月1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三环内)不再允许黄标车通行,否则扣3分,罚100元。

  武汉市6月份发布黄标车提前淘汰更新补贴办法,车主可享受最低约2600元、最高约15700元的补贴,今年淘汰将比明年淘汰可多获得200至1100元的补贴。一般的私家车主今年淘汰黄标车可获7000元左右的补贴,明年淘汰可获6500元左右的补贴。

  但这一补贴力度对黄标车主的吸引力尚不够,截至9月28日,全市申请淘汰黄标车登记车辆仅3000辆,已完成淘汰约500辆。

  “限行的举措对黄标车主还是有一定影响。”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处获悉,相对4个月3000台车的申报量,三环内禁止黄标车通行的禁令执行半个月成效明显,黄标车报废的申报量半个月就新增了1000台,总体达到了4000台。不过,这一数量与今年的年度任务3.5万辆相比,依然只占到零头。

  提醒

  12月中下旬申请淘汰恐遇井喷

  “我的主营业务在外环,所以还是明年再申请淘汰。”一位江夏的私营业主表示,自己公司的车中有6台是黄标车,今年能赔9000多元,明年会少一些。但是新车购置要时间,也要钱,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一次性再买6台新车压力比较大,只要不进三环内,也不会造成什么损失,所以尽可能等到明年再申请淘汰。

  记者通过调查获悉,还有不少车主希望等到年底再行申报。部分车主不是经常进三环,而且优惠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想等到12月份再申报黄标车淘汰的车主也不在少数。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利桥提醒,本就打算今年淘汰自家黄标车的车主应尽早申请。从目前来看,提交申请后车辆还要等待拆解,然后要通过环保以及财政的审核,这中间都需要时间,并不是车主们想象的一申请立刻就可以领到钱。

  如果所有希望今年淘汰自家黄标车的车主都集中到12月中下旬申请,恐怕届时会等待一段时间才能领到补贴,所以最好是尽快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