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文木 通讯员吴攸、袁剑)先行先试,武汉海关再迈出新步子。比照上海自贸区经验,武汉海关将全面实施集中汇总纳税、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仓储企业联网监管、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税监管和关检合作“三个一”等5项监管新政,新政从昨天开始实行。

  “能将外贸通关时间节省70%。”昨日,武汉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将现有“先缴税再提货”改为“先提货后缴税”,“这将极大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量,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此前,我省外贸企业办理商品进出口需要“一单一纳税”,“集中汇总纳税”这一新规实施后,在有效担保的前提下,武汉海关全面实行“先放行后征税”,“企业只需在一个月内对已放行的货物集中支付税款。”

  据介绍,按照“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原则,在先期复制推广“8+5”项创新制度后,2015年,武汉海关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新制度,“湖北进出口企业能享受到与上海自贸区内企业相同的通关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