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102家市直部门公布2013年度决算

  ■本报记者 周舜尧

  9月17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24次会议上,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在对武汉市本级2013年度决算审议报告中要求,该市在10月底前公布政府部门决算。

  昨日,武汉市102家市直部门“如约”公布了其2013年财政决算的数据,包括“三公”经费的决算数据,透过这些数据,社会公众可以了解这些单位去年财政资金“花哪去了”。

  今年“明细”更细

  今年,武汉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十个突出问题开展整改,并公开承诺:除涉密单位外,所有部门预算单位应在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决算后,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对于公开不及时的,治庸办将会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今年4月,武汉首次公布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无论是透明度,还是公开力度,已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领先。”武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武汉市“晾晒”部门决算信息涵盖面广,一次性囊括了104个市直部门(现经机构合并后为102个)和1024个区直部门,而且时间基本集中于昨日下午下班前。

  为便于查阅,武汉市还专门设置了预决算公开统一网站。市民只需登录http://www.whczj.gov.cn/whszbmyjs/xxgk.html,即可看到所有市直部门公开信息。若想查阅各区直部门决算,只要进入各区官网,点击“区属部门预决算信息”专栏即可。

  与往年相比,今年武汉市直部门公布的决算说明内容更详细、格式统一,例如“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均包括了与预算的对比,开销的具体途径和产生增减原因等信息。

  以武汉市城管委为例,其公布的部门决算说明,涵盖了该部门机构构成、人员编制情况、主要职能等基本信息,决算支出方面,也将财政拨款资金使用情况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分别单独列出了明细。

  在公布的“三公”经费信息上,具体到了因公出国(境)的次数、人次、目的地、缘由等信息;公车费用具体到了车辆增减数额、总价、年末实际公务用车保有量;接待费用,则是列明了用途、批次和人次。

  武汉市“四大家”均削减接待费

  同级的党委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一般被称为党政机关中的“四大家”,此次武汉市公布2013年度决算的部门也包括了市级的四大家机关。

  其中,武汉市委办公厅2013年度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507万元,支出决算为459万元,为预算的91%,其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与预算相同,主要是节省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2013年,武汉市委办公厅在公车运行维护费用上的花费为284万元,为预算的92%,比预算减少2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节能减排,压减了相关开支;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3万元,为预算的75%,比预算减少23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统筹,降低了接待成本,压减了接待开支。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单位包括其本级及一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其201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394.69万元,决算为388万元,为预算的98.3%。其中,因公出国(境)决算为63万元,较预算减少6.24万元;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决算超预算19.18万元,主要是因为调研、视察等工作增加而导致运行费用增加。接待费方面,决算为46万元,仅为预算的70%,大幅削减的原因是减少了公务接待的陪同人数并降低了接待标准。

  武汉市政府办公厅2013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726万元,支出决算为937万元,为预算的129%。其因公出国(境)费用、接待费用决算相比预算均有大幅削减,但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大幅超过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23万元,为预算的82%,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减少出国费用开支;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为预算的69%,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76万元,为预算的155%。其中,主要是为新调任的市级领导配备公务用车3辆,按规定更新到期公务用车15辆,因为新增了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也有所增加。

  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办公厅有财政拨款预算“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其本级及下属1个行政单位,其2013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310.43万元,支出决算为362万元,为预算的1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38万元,比预算增加5.12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的出国费6.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95万元,为预算的124%。其中,主要原因是经市政府批准年中增加两台市领导用车,以及支付上年度4.3万元车辆购置税,因为新增了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也有所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万元,为预算的70%,比预算减少12.39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节约意识增强,接待标准和外地政协来汉批数大幅下降等。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武汉市纪委201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较预算总额少用了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决算仅为预算的35.48%。

  ■关注

  各区首次集中晒“三公”经费

  昨日,武汉市各城区、管委会首次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其年度财政决算的信息。其中,各城区公布的包括各区四大家机关、区属职能局和政府派出机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等)的决算信息。

  以武昌区为例,其公布的区属部门公开的信息与武汉市直部门公开的条目基本一致,都包括公共财政收支决算说明、表格等,但“三公”经费说明不及市直单位详细,只公布了决算数额,并未公布与预算对比的变化,因此并不知道是否存在决算超预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