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理拥堵问题,武汉将递进采取“先限停、再限行、后限购”的措施。昨日召开的第五届大城市交通高层论坛上,武汉市交管局长李顺年如此说:“限购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暂时不会实施。”

  李顺年表示,截至今年10月,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80万辆,小汽车日出行率为350%,远高于北京市的80%。

  但该市的路网密度低于国家规范指标,只有纽约的1/4、东京的1/3。过街设施严重不足、公交分担率过低、停车泊位缺口巨大,也导致拥堵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近年来武汉平均车速整体下降,十年减速降幅达到30%。交通堵点增多,流量在万辆以上的路口,从2010年的9个增加到2012年的34个。拥堵时间延长,比去年平峰时期拥堵增长了30分钟,高峰期更严重。

  李顺年表示,要解决城市拥堵问题,需采取科学的交通措施,控制机动车增长,减少机动车出行率,目前武汉市正在执行“限停”和“限行”措施,但暂不会启动“限购”。

  这是因为,“限购”虽能立竿见影,但会影响车辆销售,对于正在打造“中国车都”的武汉而言,必须多方论证、缜密实施,“只有在其他管理和调控措施无法奏效,且城市交通面临严峻压力之下,才可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