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自称为朋友所送,多年没有动过;是否属不当得利正在调查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胡梦 刘迅 徐靓丽 程孟瑶)“这个事情责任在我。”时间已经跨入了2015年,武汉市2014年度电视问政“期末考”昨日正式开考,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承诺问题整改的状况时,不少“考生”纷纷主动揽责,这也是这一期的电视问政与以往的节目相比最大的变化。

  “这条路用不了15年,追究我的责任。”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张卫国在回应青王路反复修建却反复破损时这样表态。

  除此之外,昨晚的节目中,江岸区委书记蔡杰、硚口区委书记王太晖等均有类似主动揽责上身的表态。

  就在2014年上半年的电视问政节目中,书记们的回答曾被电视观众戏称为“有套路”:承认错误,表示惭愧,回去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这说明经过几年的问政,领导干部与公众交流的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认为,虽然问政促进了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但起到治本的作用仍有限,这也是为什么“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的原因。

  当晚,点评嘉宾王观松对如何做好作风建设问题,以四句话总结:(干部自身)尽职尽责;(主要领导)现场指挥;(解决问题)不再等待;(责任人)失职下台。

  礼品满屋 干部被戏称“任性”

  ◎ 短片回放

  2014年12月1日,督察员来到江汉区卫计委检查时发现,江汉区卫计委主任蒋文辉位于6楼的套间办公室内,遍地都是文件袋,打开一看,全部是名贵烟酒、茶叶和滋补品。

  “都是一些认识的朋友放的。”对于这些物品的来源,蒋文辉表示有些是来的人放下的,来不及送回,已经许多年没有动过,“反正也没拿走,都放在办公室。”

  ◎ 现场回应

  主持人:对于这些特殊的收藏爱好,您怎么看?

  江汉区委书记李强:我感到震惊和不安。从短片上看,蒋文辉的态度是不诚恳的,他还不习惯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包括办公室,但是作为区爱卫会主任,他没有做到,据我所知,他每天抽烟超过一包。这些物品如果是被管理对象送的,涉嫌贿赂的我们会严肃处理。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办公室是套间,有柜子有床,请问这违规吗?

  王观松:按照规定,正处级的办公室大小是9平方米以下,副处级6平方米以下,这位干部的办公室是套房,明显是超标用房。

  叶青(现场观众):您的部下这么任性您知道吗?

  李强:过去真的不知道,12月2日才知道。

  叶青:目前对这位干部的处理进度如何?

  李强:当事人于12月2日对香烟来源作了说明,至于是亲友馈赠还是不当得利还在认定中,如果涉嫌违规违纪,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

  24小时热线变“冷线”

  ◎ 短片回放

  2014年12月1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发布了17个区政府值班电话综合评测排名。当晚,督察员就进行了抽查回访,结果发现,排名靠前的几个区却出现了无人接听、接听不能受理的情况。

  ◎ 现场回应

  主持人:本来武昌区在中心城区排第一位,但这种现状,您怎么看?

  武昌区委书记王立:我7天前打过该值班电话,发现确实接不通,于是我请电信局技术人员进行检查,发现电话有技术问题,证明文书我可以发布在官网上。

  主持人:为什么排名发布、整改书下发,基层人员还是置若罔闻?

  汉阳区委书记曹裕江:主要是没有压实责任。我认为应该责任跟进、压力传导,第二要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主持人:不胜任岗位要求的人为什么还在岗位上继续干?

  洪山区委书记刘涛:工作时间内是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听,工作时间外是机关干部轮流值班,极少数机关干部确实业务不熟悉。回去之后,我们要加强业务培训,对代班问题要查。

  主持人:为什么热线人员不在岗位上,您认为责任在哪里?

  江岸区委书记蔡杰:我感到很惭愧,我觉得责任在我,这是全区的值班组电话,既然有承诺,不管谁犯错,都是我的错,我的队伍没带好。

  8000多元水果费无正规票据

  ◎ 短片回放

  去年8月以来,硚口区汉正街办事处以交通综合整治、维稳加班费等名义给200多个辖区内公务人员发放加班费,综合整治人员补贴每人每月600元。

  在江汉区汉新街办事处,财务账目中有一张没有任何公章票据的公费支出,高达8293元,为水果费。

  ◎ 现场回应

  主持人:没有票据的水果公费支出是违规吗?

  李强:这个问题我了解的是,汉新街办事处给人员有一个伙食费标准,为20元一天,其中包括2元的水果费,但是问题在于这项支出没有任何正规收据,只有白条,必须予以整改,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整改当中。

  主持人:那么以综合整治,甚至加班审核资料发放加班费涉嫌违规吗?

  硚口区委书记王太晖:确实违规,工作人员任务繁重、工作辛苦不能成为违规的理由和借口,要严肃调查处理。

  5套商品房“切分”成64间胶囊房

  ◎短片回放

  香港路穗丰花园小区有人将商品房违建成胶囊房出租。其中5号楼共15层,每层2梯2户,其中5套房屋总共被分隔成64套胶囊房,每个只有5平方米大小,往来人员杂乱,取缔一直没有动静。

  ◎现场回应

  主持人:有监督,督办函也下发了,也承诺整改拆除,就是治不了胶囊房。

  李强:诚恳接受管理不到位的批评,我有领导责任。江汉区采取多方措施整治,穗丰花园多次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这5套的投资单位也作了一些整改,据我所知,目前64家多数已搬走,仍居住的只有5户,这数据是否准确,我要核实,我们一定会彻底解决,给居民满意答复。

  主持人:我们不怀疑胶囊房马上能拆除。但各个部门多次上门工作,也没有失职,可只有工作,没有协作,这是谁的责任?

  李强:我申明,有协作。实施中有联合执法,但在实施中相关细则不够明晰,包括处理手段很难直接到位,有这些现实困难。

  主持人:江汉区处理胶囊房不及时,是困难比别人大,还是能力比别人差?

  李强:虽然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治理不是没效果,但确实是还没完全解决。如果是属下反映不属实,会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

  武汉电视问政是一个好节目。但问不能止于问题或者问责,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提高政府治理水平!——@风雨刀客

  问政不仅需要打击贪污腐败,更要拒绝庸官当政。——@锋菲么么

  问政嘉宾

  胡立山:武汉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张卫国: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蔡杰:江岸区委书记

  李强:江汉区委书记

  王太晖:硚口区委书记

  曹裕江:汉阳区委书记

  王立:武昌区委书记

  黄家喜:青山区委书记

  刘涛:洪山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