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湖北频道2月3日电(记者廖君、李劲峰)正在召开的2015年武汉市两会上,“中国好人”侯立新等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议,适时建立一家“武汉道德群星展览馆”,打造一张武汉靓丽的城市精神文化名片。

  据介绍,自2007年开始,武汉市共8人获奖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居全国首位,并拥有50名“中国好人”和40多名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一跃成为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培养一代又一代先进典型的肥沃土壤。

  其中,吴天祥、孙东林、杨小玲、王争艳、董明、刘培、刘洋、侯立新……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使武汉享有“一城好人,精神高地”美誉,还有犟妈易勤、长江救援志愿队等等,道德的灯塔照亮了武汉——这座英雄之城。

  侯立新介绍,这些道德群星的先进事迹此前已多次宣传报道,但这些好人好事让人们听闻后,容易出现被遗忘的弊端,市民的心声是希望有一个场地来永久性的保存。因此建议建立一家“武汉道德群星展览馆”,将模的影像和故事长久留存下来。

  根据调研和设想,这些政协委员认为,展览馆内分为武汉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武汉好人、楷模精英等几个馆区。把每个先进典型背后感人肺腑的故事进行深挖,用图片、物件、文字描述等多种形式为其在所属馆区内建立个人单元。以“固态讲堂”的形式,将道德文明的宣传集中在展览馆。

  侯立新表示,展览馆应免费对外开放,有专职讲解员在馆内工作。将这个场馆打造成学生们的教育基地、公务员学习基地、市民日常参观基地,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向上,自觉把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将武汉精神一代一代长久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