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市中心城区新增1100台出租车运力项目登入“市民之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标。这是武汉市首次进行此类公开招标。增加的1100台出租车全部定为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1000台纯电动巡游出租车、100台纯电动预约出租车(“约租车”)。1100台出租车运力投放完成后,武汉市中心城区的出租车总量将达到16737台。

  外地企业也能竞标

  此次新增的1100台出租车运力,首次面向全国招标,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外地企业也能投标。投标企业只要在武汉注册成立运营公司,并具备其他相应条件,均可参加投标。

  记者从武汉市客管处获悉,此次招标将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代理机构具体负责。评标委员会成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

  “约租车”电子支付

  此次新增的出租车运力中,包括100台“约租车”,这是武汉市首次将“约租车”投放到出租车运营。“约租车”不再实行乘客扬手招停的方式,需要市民通过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此外,乘客通过电子支付的方式支付车费。

  据武汉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约租车”车型高端,乘坐舒适,主要目标乘客是刚需打车族,主要为“紧急用车”和“商务人士”,因此,预计“约租车”价格会高一些。

  据了解,“约租车”主要分布在市内打车客流高峰地段,缓解群众打的难。

  的哥按月领薪酬

  此次新增的1100台出租车运力,将全部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驾驶员与经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公司员工。

  “司机收入由企业按月发放,将进一步规范经营体制。”武汉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员的劳动权利、社会保险、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另一方面,乘客对司机服务质量评判,也将直接影响驾驶员收入,促使驾驶员提升服务质量,让乘客享受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