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一农村豪华墓地,主体建筑“克隆”北京天坛,两边的佛塔“克隆”应县木塔,四面观音像“克隆”海南三亚的“南海观音”。  武汉新洲一农村豪华墓地,主体建筑“克隆”北京天坛,两边的佛塔“克隆”应县木塔,四面观音像“克隆”海南三亚的“南海观音”。
武汉新洲一农村豪华墓地,主体建筑“克隆”北京天坛武汉新洲一农村豪华墓地,主体建筑“克隆”北京天坛
湖北武汉新洲区汪集镇东边咀一墓地依山傍水,气势宏伟,各方面气派胜过北京天坛的建筑群湖北武汉新洲区汪集镇东边咀一墓地依山傍水,气势宏伟,各方面气派胜过北京天坛的建筑群
武汉新洲区汪集镇东边咀一墓地依山傍水,气势宏伟武汉新洲区汪集镇东边咀一墓地依山傍水,气势宏伟

  又到清明祭扫时节,“厚葬”现象再度引发热议。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在武汉,万元以下的墓穴越来越难觅踪影,一个高档骨灰盒售价上万,各类殡葬收费名目繁多……所谓厚葬,有几分情愿、几分无奈?炙手可热的“殡葬经济”背后,藏着怎样的社会隐忧?

  我们更应深思:对于逝去的亲人,当如何寄托哀思?是当亲人在世的时候,且行且珍惜;还是在亲人离世之后,花高价买一格豪华墓位……

  A 公墓建得像北京天坛

  昨日,记者来到武汉市新洲区汪集镇,探访一处网上盛传的“豪华公墓”。

  公墓距离镇中心约1公里。红墙大院内,仍在施工。入口处的两侧,是两幢对称的徽派建筑,雕梁画栋。一名施工人员见到记者后感叹:“多少人活着的时候,也住不上这么气派的房子!”

  往里走,正面是壮观的“天坛祈年殿”,在几十米高、可拾级而上的建筑上,耸立着克隆版的“天坛”。“天坛”两边,各有一座高高的佛塔,形似山西的应县木塔。在公墓主体建筑的中央部位,有一座四面观音像,连基座有四五层楼高,细看,像海南三亚的“南海观音”。

  再往前走,还可以看到一座天坛式建筑。两座“天坛”,隔着中间的观音像,遥相呼应,十分气派。对比之下,公墓周边的农舍更显低矮。

  据管理人员介绍,该公墓占地400余亩,2010年获民政部门批复后开工,总投资8亿元,今年可全部建成。该公墓的理念是“打造全国首个格位式公墓”,格位室就位于记者看到的天坛、佛塔等景观下面,每个格位的截面约0.2平方米,共40万格。“这个公墓看起来确实豪华,但价格却是平民化的,并不贵。”

  “平民化的价格”到底是多少?对方称,目前的初步意向是每格1万元,有的可能2万元,有的也可能更低,由于公墓还没有正式开售,所以价格没有最后敲定。

  一个骨灰格位售价1万至2万元,算平民化吗?周边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家里还有日常开销,还有孩子上学,是拿不出钱来买这些墓位的。与城区房价相比较,一个0.2平方米的公墓格位1万至2万元,每平方米的价位就是5万至10万元,这已远远超过高档商品房的价格。

  “羊毛出在羊身上。说白了,公墓建得越气派,摊到购买者身上的成本也就越高!”有人直言。

  B 殡葬业难脱“暴利”嫌疑

  豪华公墓,其实只是“殡葬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由于墓位价格居高不下,殡葬费用连年上涨,“死不起”、“葬不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有资料表明,最近10余年来,殡葬业已多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

  记者从武汉几家大型墓地了解到,目前武汉每平方米墓穴价格,已远超商品房万元左右的均价。价格几千元的墓穴,在武汉越来越难觅踪影。

  在汉阳扁担山公墓,地葬墓穴价格最低也在1万元以上,位置稍好的墓穴3万元起步。另外,武汉流芳陵园墓穴也是2万元起售,地段好的墓穴价格已过10万元。有的公墓除了普通墓位外,还有价格面议的墓位,一般起价20万元。

  在武汉石门峰都市陵园、江夏龙泉山的孝恩园、九峰寿安林苑,即使是树葬,一般情况下,也要花费两三万元。有些公墓的树葬,就是将骨灰坛埋在树下,设置小墓碑,并未深埋骨灰,与推行树葬、化灰为泥的初衷不完全一致。

  在全国各地,更是频现“天价墓”、“豪华墓”。据报道,新华社记者在杭州暗访时发现,有的豪华墓位开价近百万元,“看坟”顾客可享受贵宾级待遇。在北京、上海、西安、沈阳等地,墓价也是水涨船高,有些地方墓地价格年涨30%。在沈阳,一处单价最贵的豪华墓,竟达每平方米25万元,而总价最贵的墓地价格超过400万元。

  除了墓位,还有其他各类殡葬收费。有逝者亲属介绍,这些收费包括寿衣费、花圈费、租用场地费、运输费、消毒费、香烛费、遗体整理费等等,五花八门,多时达数十项。有的高档骨灰盒,售价也在1万元左右。有人算了算,即使基本殡葬费用全免,也只能给民众在殡葬环节减负两至三成。

  让人窝火的是,跟买一般商品或服务还不一样,逝者亲属往往羞于开口谈价;即便开了口,往往也会被对方扣上“不孝”或“不吉利”的帽子。

  数据显示,我国殡葬业每年有160多亿元的巨大市场。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殡葬业的销售总额,超过2000亿元。正因为如此,“墓地经济”、“殡葬经济”近年吸引了很多投资人。据民政部门透露,有的投资人为争抢墓地经营权,对堂公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