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宵夜摊上光膀子的食客图为:宵夜摊上光膀子的食客
图为:商场里的蹭凉族 (资料图)图为:商场里的蹭凉族 (资料图)

  □文/本报记者叶纯 实习生王婷 图/本报记者邹斌

  进入七月,武汉将逐步开启烧烤模式。随着气温持续走高,耐不住暑热的市民纷纷想着法子消暑纳凉。

  老话常说“热天无君子”。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街头发现,在夏日江城的“纳凉图”中,一些不和谐的画面却频频出现。高温“炙烤”着城市,同样也在考验市民素养。

   现象

  商场里 蹭凉族脱鞋当“睡客”

  炎炎夏日,冷气十足的商场、超市成为不少市民避暑的好去处,甚至有人将其当成“根据地”,每天来蹭凉。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市民将公共场所当成了自家客厅,甚至出现“睡客”公然躺卧。

  6月29日,武汉的最高气温飙升至35℃,烈日当空晒得人发晕。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武昌的一家购物中心看到,尽管不是周末,但是一楼的几个休息区内都已经坐满了人,尤其以孩子和老人居多。“天气热孩子起了一身痱子,还是商场空调舒服。要是呆在家里,孩子闷不说,空调开一天电费也不得了啊。”58岁的杨婆婆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只要不下雨,她都带着2岁的孙子前来纳凉。

  在该购物中心的一楼总服务台旁,安装了几个圆椅专供顾客休息使用。记者在此观察发现,一些蹭凉者的行为举止实在有碍观瞻。只见一位抱着婴儿的女顾客找了个空位在这里坐下,可没几分钟这位顾客就把鞋脱了,光着脚丫盘着腿斜躺在休息椅上,让一旁坐着的人尴尬不已,只好往另一侧挪了挪。一位原本想来坐坐的顾客,见状也只得绕道。

  中午时分,记者发现还有几位顾客将买来的盒饭放在桌椅上,吃完后地上留下不少用过的纸巾没有收拾。一位清洁员告诉记者,天气一热前来休息的顾客就会增多。遇到一些乱丢垃圾的“蹭凉族”,她们也不好当面制止,只能默默清扫保持休息区的干净整洁,工作量自然加大。

  宵夜摊上 光膀子拼酒随地小便

  一盆小龙虾,再来上几瓶啤酒下肚,是很多武汉市民夏天最爱的消暑方式。可是,在热闹喧嚣的宵夜摊上,一些人在与朋友相聚享受美食、美酒的同时,却忘了将文明随身携带。家住徐东的李先生,就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其所在小区门前的宵夜摊就会热闹起来,烧烤、小龙虾等各种美味,吸引着附近的居民前来,而且天气越热、人气越旺。上个周末,他和妻子吃过晚饭出门散步,路过宵夜摊时竟然看到黑暗角落有个人影。他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名男子在随地小便,他连忙拉着妻子匆匆离开。

  7月1日,记者来到李先生小区门前的宵夜摊,发现这里前后连着开了数个店面,桌椅更是摆到了路边。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人们三五成群来到这里宵夜。由于宵夜摊上年轻人居多,记者看到很多桌上都摆着啤酒瓶。

  在一家烧烤店前,记者就看到几位年轻人正在聚餐,席间两位男士几杯啤酒下肚后,干脆脱下上衣当起“膀爷”,拼酒声更是此起彼伏。酒过三巡之后,有人开始起身方便。虽然烧烤店室内有卫生间,但是有的食客为一求痛快,不愿多走路,转身找了个偏僻的角落就开始方便,更有甚者甚至借着路边临时停靠的车身作掩护。“看见顾客起身上厕所我们也会主动告诉他厕所在哪,可是一些喝多了的顾客完全不听你的,我们也没有办法。”一家烧烤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朋友聚餐喝点酒无可厚非,可是这样随地解决,实在有些说不过去。”李先生说。

  游泳池里 小便飞痰让人心塞

  随着盛夏到来,游泳场馆的人气指数也一路攀升。家住青山红钢城的王女士去年才学会游泳,因此今年入夏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游泳馆过把瘾。可是,前段时间她在泳池里遇到的两件小事,却让她的心里有点堵得慌。

  王女士告诉记者,6月的一天,她和几位朋友约着一起去一家小区室内游泳馆过周末。与外面的烈日暴晒相比,清凉的泳池让她们十分惬意,泡在泳池里都不愿离开。可是,就在王女士游累了在泳池一角休息时,却不经意瞥见不远处的水面上,竟然漂着一口痰液。“你能想象那种感觉吗,拿网络词语来说,就是‘好心塞’。”王女士说,当时的情景让她当下没了兴致,立即招呼伙伴们爬上岸,在淋浴室里洗了两三遍才离开。

  那次的遭遇,让王女士好多天都没再动过游泳的念头。直到上个星期,有朋友热情相约她一起去游泳健身,她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只好前往。这一次,王女士吸取教训,在泳池里找人少的区域泡在水里。可就在她和朋友准备离开时,却听见身旁一位五六岁的孩子喊着要“上厕所”,结果大人让孩子直接在泳池解决,这让王女士的心里顿时感到有些恶心。“夏天游泳池里的人本来就很多,天气一热更是像下饺子一样,说实话是不是有人小便、吐痰,作为管理者很难能发现,只能贴些标语加以提醒。”昨日,一家小区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小许告诉记者,他们的精力多用在观察是否有人存在溺水等情况,劝阻不文明的行为实在有些“力不从心”。

  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昨日,记者在武汉的一家本地生活论坛看到,该论坛网友曾发起过一次关于“有多少人曾在游泳池小便”的投票调查,吸引945人参与。结果在被调查者中,有424人表示“有过”游泳池小便的经历,占比达到44.9%。

  声音

  细节体现城市文明的高度

  “后街小巷暑难当,有女开门卧竹床。”“乘凉最好是琴台,万柄荷花槛外开”……清道光年间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聊聊几语描绘出武汉历史悠久的纳凉文化。昨日,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温“炙烤”着城市,同样也考验市民素养。只有在每一个细节之处坚守文明,才能提升城市文明的高度。

  在严宏看来,文明,一言以蔽之,就是“宜之”,也就是说任何事情只有得体适宜,才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他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以往相比,武汉市民在消暑纳凉时不文明的行为大为减少,比如街头光膀子的人就成了个别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仍旧存在,有损武汉“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荣誉。

  “很多人以为街头光着膀子是自己的事情,其实不然,纳凉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因为这涉及到公德问题。”严宏提出,每个市民在纳凉时,都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只有人人从小处着手,从当前着眼,不做不文明、不雅观的事,才能提升文明礼仪的武汉形象。

  严宏介绍,去年武汉市就曾面向市民,免费发放《武汉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百例》手册,以漫画的形式生动通俗地展现如何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比如‘不赤膊、穿拖鞋上街’就写进了手册里。”

  据透露,今年武汉市将文明行为提升到立法层面,即将出台的《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提出逐步为市民建立文明行为记录档案,从点滴细微之处倡导市民遵守文明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