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张艳 通讯员蔡敏)昨日傍晚,江城上演感人一幕。同济医院的一名肺气肿晚期病人,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一个来自广州的合适供体,无奈飞机因天气原因晚点。经多方努力,供体仅花费半个多小时便从天河机场送到医院。千里驰援,只为让一个鲜活的生命得以延续。

  昨日下午4时40分许,一条来自武汉同济医院程才教授的信息在朋友圈疯转。程教授称,他计划乘坐CA8232航班从广州飞往武汉,此行的目的是为住在武汉同济医院的一位双肺肺气肿末期的患者取肺。飞机计划起飞的时间为下午5时左右,但因为天气原因晚点。“患者已离不开氧气,不能下地活动。”程才介绍,活体肺的最佳移植时限为6小时,移植手术越早越好。5时50分,飞机起飞。7时15分,飞机抵达天河机场。此时,距离最佳移植时间只剩一个多小时。

  为让“救命肺”早点抵达医院,在飞机抵达前半小时,江汉区交通大队警务段民警已全员出动,在金山大道至同济医院沿线主要路口布警,并安排一辆警车沿路为生命通道“护航”。机场路金山大道路口到同济医院10公里的路段,平时最少需要20分钟,而昨天仅十几分钟就顺利抵达。8时02分,载有活体肺的车辆平安到达同济医院,送抵手术台。

  昨晚9时30分,记者赶到同济医院外科大楼5楼,患者胡先生的妻子与女儿正焦急地在门口等待。家属介绍,胡先生现年59岁,患支气管炎8年,后来病情恶化成“肺大泡”,于一个月前入住同济医院。“因为父亲是O型血,合适的肺源十分难找。”胡先生女儿介绍,父亲已于晚上7时进入手术室做手术前准备,医生预计手术时间需8个小时左右,家属对手术成功很有信心。

  另据了解,胡先生的肺源来自广州一名35岁男性,其因骑摩托出车祸后身亡,将心、肝、肺、角膜等器官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