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裤晾空中内衣裤晾空中

  暑期来临,各大景区又开始热闹了。旅游景区本是参观游览、修身养性的场所,不过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常常让人心里添堵。

  记者近日走访汉街、德意风情街、昙华林等江城新景点,发现这些景点游人如织,而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也时有出现。这些体现武汉之美的新景点,也在经受着文明的考验。

  现象

  禁止触摸展览品被当马骑

  地点:光谷德意风情街 探访时间:7月20日15时至17时

  以光谷步行街为中心,聚集百货、写字楼、酒店等多种业态,有数据显示,光谷的德意风情街日均人流量有10万左右,已渐渐成为城市里一处新地标。然而,记者探访发现,这个新地标、新景点,也出现了新的不文明现象。

  7月20日,武汉烈日当空,晒得人发晕。15时,在德意风情街,尽管是周一,但街区几个休息区内都已经坐满了人,不少游客在恐龙广场拍照留念。在多莫大教堂里,几排桌椅坐满了游客。记者在此观察发现,一位穿着短裤的男性游客,找了个空位坐下,几分钟后,这位游客就把鞋脱了,光着脚丫盘着腿斜倚在休息椅上,让坐在一旁的人尴尬不已,只好往另一侧挪了挪。一位原本想过来坐坐的游客,也只得绕道而行。

  “禁止触摸”,在街区的一个展览区,一头展览牛的头部挂着这样一个醒目的标牌。然而,记者看到这头牛已经“伤痕累累”,背部的颜色基本都被磨褪色。记者注意到,一些来来往往的游客,到这里都忍不住揪一下牛角,一位带孩子的游客,直接把小孩放到牛背上面玩耍。

  现场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平时总是有人将小孩放在展览品上面玩耍,他们制止往往无人理会,有时候还被游客说“多管闲事”,他们劝阻不文明的行为实在有些“力不从心”。

  内衣裤晾空中游客被湿身

  地点:昙华林 探访时间:7月18日10时至12时

  暑期,东湖、黄鹤楼等“老牌景点”继续焕发魅力,而号称文艺青年必去的昙华林等为代表的一些新景点,正成为江城旅游新秀。记者近日走访昙华林发现,人多了,不文明现象也多了些。

  7月18日上午10时,记者沿着粮道街走进去,路两边已经被车辆占据,不少车随意停在非停车位,有的甚至直接停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把原本就不宽的小路变得更加狭窄,不少游客只好走车道。除了车辆外,路边还有不少废品车,即用木板车或者小三轮装满废箱子、废木料等堆放在路边,无人清理,使路面看起来更加拥挤、脏乱。

  记者继续往里走,古老的居民楼别有一番风味,斑驳的墙壁未显破落,散发典雅的古香。然而,走进小巷后,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一件件刚洗的衣服,还有几件内衣内裤被直接晾晒在街道中间,有的衣服还在滴水,不少游客走来走去不免“被湿身”。“烦死了,怎么把衣服晾在路中心啊,我衣服都被淋湿了。”从成都来武汉旅游的孙女士抱怨着,美景带给她的愉悦感,瞬间消失。

  12时左右,记者回到景区主街道,路两边各具特色的店铺吸引不少游客在里面观赏、选购。然而,店外的景象却叫人大倒胃口。只见一位男士正光着膀子走来走去,闯到不少前来拍照的游客的镜头里。

  乱丢烟头垃圾堵住下水道

  地点:楚河汉街 探访时间:7月14日9时至12时

  楚河汉街位于武昌东湖和沙湖之间,2011年9月楚河汉街开业后,国庆假期吸引客流超过200万人,已成为武汉新热点旅游区域。

  7月14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汉街,此时街上行人并不多。记者在一家儿童乐园门口观察发现,几名男子在对面休息,抽着烟。抽完后,几名男子将抽完的烟头并没有扔进垃圾箱,而是就着旁边的下水道缝隙扔了进去。记者前去查看发现,烟头并没有落入下水道,而是卡在了缝隙中。在下水道缝隙里面,不仅有烟头,还夹杂着塑料袋等垃圾。

  “看见游客丢烟头到下水道,我们会去阻止,但是一些人完全不听你的,我们也没有办法。”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烟头扔下去,会堵住下水道。地面上的垃圾只需扫扫,而对于下水道里面的垃圾,需要用夹子夹起来,保洁人员工作量自然加大。

  据了解,垃圾扔进下水道不仅会造成堵塞,严重情况还会造成城市内涝,而一些有毒垃圾,扔进下水道,还会造成水质污染。

   声音

  细化管理展现城市之美

  昨日,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汉街、昙华林等武汉一些新景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发展的时间都不长,现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吸引游客,打好口碑,所以管理机制也不是很健全。一旦景区发展成熟,文明程度也会相应提高,一些不文明行为也会被明令禁止。

  叶青认为,对于景区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要根据景区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具体实际情况逐步细化管理。比如昙华林的内衣乱晒、汉街的烟头乱丢等不文明现象,都是在景区的发展过程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产生的,所以相应的,随着这些不文明现象的产生,政府等相关部门也会出台一些对应的政策、规定来严格管理。逐步细化,景区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全国各地也不断出台一些新的旅游景区政策、规定,2013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13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叶青说,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需要出台一些新的景区政策和规定,保护景区环境,保护武汉文明城市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