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式有轨电车储能式有轨电车

  2016年6月,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也是湖北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将在沌口开通运营,该线路覆盖包括汉阳区、蔡甸区、汉南区的“大汉阳片区”,东起沌阳大道郭徐岭广场,西至军山官莲湖东侧,沿途经过车城西路、后官湖大道、全力三路、硃薛路、凤凰大道,全长近20公里。线路建成通车后,将贯穿武汉开发区商务城、先进制造业示范园区和生态城,与轨道交通3号线无缝换乘,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武汉现代有轨电车到底长什么样?到底什么是现代有轨电车?它与传统的地铁和轻轨有什么不同?近日,新浪湖北与8位武汉市民代表一起,受邀参观了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提前探秘明年将服务于武汉市民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和试乘广州的海珠线有轨电车,感受城市交通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提前探密武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武汉有轨电车是怎么制造出来的?有哪些技术优势?15日,带着这些疑问,新浪湖北等媒体和8位武汉市民代表走进了武汉有轨电车的生产研制基地——中车株机公司城轨事业部。

  “武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全新概念的有轨电车,它是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与100%低地板车辆技术高度有机融合的一种新型轨道交通车辆,列车采用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368人,最高运行时速达70公里/小时。”武汉有轨电车的设计技术专家聂文斌介绍称,该型车辆采用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供电,车站停车充电储能,区间放电驱动行驶方式,实现全线无接触网运行,车辆进站,利用乘客上下车时间,30秒内即可完成充电;列车采用大容量滞留变频空调机组,制动能力可由超级电容吸收,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率大于85%,能量高效循环利用,能耗为公汽的1/2,为小汽车的1/7,集绿色、智能、环保、便捷特点于一身。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的带领下,媒体代表与武汉市民代表试乘体验了新型有轨电车的原型车——储能式有轨电车。试乘期间,有轨电车就像地铁一样平稳,车辆进站停车和起步时颠簸幅度都很小,乘客坐在车厢里基本上感觉不到震动和摇晃,而且听不到噪声。在车辆运行过程中,刘友梅院士介绍并演示了列车如何快速充电,如何让列车在制动时实现刹车85%的能量回收再利用。“武汉的有轨电车就是在这辆原型车的基础上改进的。”刘友梅说,与原型车一样,武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的核心元器件也是超级电容,这种有机体系超级电容由高性能炭材料构成,安全性高,可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以上,使用寿命长达12年,这些恰恰弥补了锂电池安全性低、环保性差、充电速度慢、使用寿命短的不足。而且,这种100%低地板技术使得车辆地板离地面仅320毫米,非常方便老人、儿童、孕妇及残障人士等人群上下车。

  除了体验有轨电车原型车外,新浪湖北等媒体代表和8位武汉市民代表们还远赴广州,亲身体验了世界首条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实地感受这种绿色、智能的新型轨道交通车辆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广州有轨电车由四节车厢组成,售票机与地铁的类似,在车厢门口处,安装了刷卡机,就像上公交车时刷卡一样。车身按不同主题装扮,车厢内3D绘画装饰的车厢体验感更强,与地铁“呼呼而过”的速度相比,有轨电车则显得“慢悠悠”,行驶时平稳舒适,没有噪音。轨道铺设在绿化带上,所经之处多是广州“精华”所在,广州塔、黄埔古港古村……由于广州和武汉两地的有轨电车在设计、车型、运行方式等方面极为相似,体验海珠有轨电车,相当于提前感受武汉有轨电车运行后的模样。

  据悉,本月5日,武汉车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中车株机公司签订车辆采购合同,合同车辆数量为21列,将于2016年5月中旬交付。届时,武汉将进入有轨电车时代。

  没有“辫子” 过路口享有优先通过权限

  现代有轨电车通常有独立路权、优先路权、混合路权三种模式,三者分别采用全封闭、部分交叉路口开放、全开放线路形式。据悉,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路采用的是优先路权的方式,即电车线路在路口不封闭,和其余交通方式混合通行,而在路中采用封闭的专用车道。

  有轨电车线的轨道全部铺设在马路中央和路边的绿化带上,轨道与地面平行,不会妨碍行人和机动车的通行,有轨电车在路口时,和正常的车辆一样通行,也要等红绿灯。不过,通过信号配时优先系统,有轨电车可享有优先通过权限,也就是说,有轨电车为绿灯可通行时,社会车辆则为红灯禁止通行。每个通道口都将利用信号优先系统,使有轨电车优先于社会车辆进行红绿灯控制。另外,有轨电车上还装有行车雷达,能探测200米范围内的行车异物,如发现异常会及时提示。

  与国内的传统电车相比,武汉有轨电车外形与普通轨道列车几乎一样,只是车厢节数少一些,运载量比地铁和轻轨稍低。值得一提的是,武汉有轨电车供电将采用到站充电的方式,电车车顶既没有“辫子”,沿线轨道也不铺设供电接触轨,仅在沿线车站设置充电杆,车辆到站后,在乘客上下车的20-30秒间隙完成充电。

   有轨电车未来或实现“武汉造”

  没有废弃排放污染,无需架设如蜘蛛网般的空中电网,完全靠超级电容提供动力,30秒快速充满电……这种高大上的绿色智能轨道交通明年将驶入江城,服务广大武汉市民。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陈成表示,该有轨电车具有造价低、载客量大、使用寿命长的三大优势,不仅低噪音,舒适感更强,而且建设周期短,每公里造价为0.7亿元至2亿元,约为地铁1/3,能耗约为公汽的1/2。

  陈成还透露,该公司在武汉的生产基地已经投产,该基地具备城轨车辆年新造200辆、架修200辆、大修100辆,城际动车年新造200辆、架修200辆、大修100辆的生产及一体化售后服务能力。未来,武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有望实现“武汉造”,届时,武汉市民将可乘坐武汉造有轨电车出行。(文/陈智通 王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