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

  希望与武商集团合作

  “王府井一件衣服卖3000元,淘宝上只需1000元,不是淘宝便宜,而是王府井太贵了。”

  马云认为,目前传统商业都建在人口最密集的市中心,高昂的土地成本,会迫使未来的商场像建仓库一样布局在郊区。未来,传统商业必须与互联网融合,走O2O道路。

  此前,马云先后入股了银泰百货、苏宁,线上线下融合已取得了很大发展。“融入传统产业,是为了释放其新活力,而不是将其消灭,传统零售业是不可能消亡的。”马云举例说,公司进入金融领域,在3年内为150万中小客户发放了贷款,每笔3万至5万元,与银行错位发展。“起初银行挺恨我们,现在理解了。”

  武汉是商业重镇,马云自然不会错过。他表示,阿里希望在银泰与武商合作的基础上,能够与武商集团合作,打通线上线下产业链,共同打造全国都市商业圈的样板工程。

  农村

  加大湖北农村电商投入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布局中国农村电商市场,并计划将电商业务覆盖中国10万个村。“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是农村市场的消费水平提升。”马云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农村网购的条件大为改善。通过互联网,可以将城市商品卖到农村,将优质农产品销往全世界。

  目前,通过淘宝等平台,湖北一大批年轻人返乡开网店,并培养一批农产品大王,湖北的优质农产品还通过阿里巴巴的跨境电商平台,销到了海外。

  马云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湖北农村电商的投入,加速湖北农村电商市场的发展。

  财富

  我是“首负”不是首富

  马云说,以前当老师时,自己曾一度看不起商人,但经过16年的发展,自己也成为了商人骄傲。公司18人创业团队中,大多是老师出身,都有知识分子的理想主义色彩,投资任何项目,并不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而是希望推动社会经济进步。“有人说我是首富,但我认为是‘首负’,负责任的‘负’。”16年来,阿里巴巴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他们创造、创新。如今,希望高度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年轻人创业提供更好服务。

   公司

  没有商业帝国只有生态圈

  几年前,马云与沃尔玛负责人口头打赌:“10年内,阿里巴巴的销售额一定会超过沃尔玛。”对方笑答:“沃尔玛网点布局全球,不是说能超越就能超越的。”

  今年,通过阿里巴巴互联网平台的商品销售额达到了3万亿元,超过了沃尔玛全球销售额。马云预计,按照每年30%的增速,到2019年,公司销售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

  1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马云举例,上世纪,沃尔玛抓住工业化后期的机遇,以大规模采购形成了全球低成本、标准化的B2C模式,当销售额达到1500亿美元时,对经济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沃尔玛最大的贡献。“公司销售额达到1万亿美元时,也将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推动新经济体加速形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马云说,这是阿里要打造的C2C商业生态圈,而非商业帝国。

  子协议

  昨日,省政府、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上,还签署了3个子协议。

  智慧光谷:点燃光谷云创业

  武汉东湖高新区与阿里巴巴达成框架协议,在光谷启动“阿里云创客+”计划,力争在一年内将1000家光谷创业公司推向互联网和云端。“阿里云创客+”是面向创业者提供的云资源扶持、技术指导、导师引荐、创业活动、投融资对接等服务的综合平台,它以基地形式落户后,阿里云将为光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孵化企业提供云服务,以降低创业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计划立足光谷,选择一批知名大学,开设云计算与数据科学专业方向课程,帮助学生接触业内顶尖的数据环境(如天猫“双十一”的分布式架构、阿里大数据体等)。借助阿里云的大数据技术及对数据经济的研究积累,光谷也将探索搭建经济云图,以辅助政府决策。

  阿里巴巴计划,明年将杭州著名的“云栖小镇”项目引入光谷。

  (记者 李墨)

  智慧交通:大数据疏解武汉交通

  阿里巴巴与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战略合作,旗下高德地图、蚂蚁金服、芝麻信用、阿里云将合力推动武汉“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将充分利用阿里“飞天”云计算核心自主技术优势,整合城市道路、地铁、铁路、水运、航空等各类数据,助力武汉打造低成本、集约化的交通大数据平台。基于大数据支撑,武汉将建立城市交通服务便民体系和交通安全征信体系。

  目前,高德地图软件可实时显示武汉交通路况,为车辆规划合理路线。与蚂蚁金服深度合作后,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换领驾驶证等窗口业务的在线办理也将推出。

  (记者 杨然)

  全民阅读:打造免费“阅读机”

  长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旗下YunOS签订《全民阅读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在YunOS、全民阅读、云端以及硬件终端、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长江传媒与阿里巴巴开展数字出版、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合作,成为“阿里文学”3个首批合作伙伴之一。长江传媒旗下数字出版公司——长江数字,通过与YunOS的合作,利用阿里提供的硬件终端,打造“长江云”全民阅读机,内置数万册图书、百种报纸期刊以及音视频资源,通过二维码扫码在手机上免费阅览。并集成政务、生活服务、教育应用等功能,拓展出“互联网+阅读+政务/生活服务/教育”的发展与服务模式。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肖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