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社区物业管理专题询问现场。 通讯员 祖宣 摄昨日,社区物业管理专题询问现场。 通讯员 祖宣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物业管理问题

  □本报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吕友明 韩红 实习生 胡艺晨

  物业企业服务水平低,小区内违建行为猖獗,老小区电梯不安全……这些问题该何解?

  昨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代表就以上问题当面询问武汉市房管局、城管委、质监局等部门负责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除12名武汉市人大常委委员、武汉市人代表外,还在居民小区设立分会场,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就物业管理有关问题直接向各政府部门提出询问,不少委员、代表在提问时也不是“一问了之”,而是会对自己关注的问题不停地追问。

  物业管理 建立统一招投标平台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世桥介绍,有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武汉市住宅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投诉率高达47%,为此,他向武汉市房管局发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如何推动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问。

  “武汉物业企业服务水平与国内一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武汉市房管局局长何艳表示,今年以来,武汉市房管局对小区物业服务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自己也在跑了100多个小区的过程中“有较深的感受”。

  何艳说,截至今年9月,武汉市拥有物业服务企业1417家,其中具有一级资质的仅50家,而上海、深圳等地具有一级资质的企业一般在100家到200家之间,物业企业“多而不精”是影响武汉物业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原因。

  为此,武汉市将通过多种措施,提高物业行业准入门槛和规范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带动物业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

  何艳介绍,当前武汉市正在建立全市统一的招投标平台,今后即将迎来选聘物业企业的260多个小区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选聘前期物业企业,扭转当下前期物业管理无序的局面。同时,通过建立服务等级制度和分级服务标准,注销不达标企业(去年564家),以及发布诚信“红黑榜”、业主满意度测评等信息,让业主可以通过这些信息了解全市1000多家物业企业的服务水平,择优选择物业服务企业。

  小区违建 对央视曝光违建已开展调查

  物业管理水平不仅是指物业企业服务的水平,业主的行为也是影响小区生活的重要因素,比如部分业主在小区内进行违法建设,就会侵占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耿洪山就举例说,媒体(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武汉市某小区违建问题,违建后的房屋占地面积达到了3000平方米,他就这个例子向武汉市城管委发出疑问,“这样的违建怎么办?”

  对此,武汉市城管委负责人回应称,央视曝光的虹景花园小区1992年开始建设,在2006年左右部分业主因为防治白蚁的原因,对房屋结构进行了改扩建,其中最大的一处增加了数千平方米,这个案例反映出执法部门监管不严、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对虹景花园小区以及发现的违建情况,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依法依规地进行处置。一是加强法规的宣传;二是尽快进行行政处罚的程序,进行勘测、对比、认证,提出处理意见;三是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严格地予以处置。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小区内的违法建设已成为违法建筑的重要类别,而拆除和防止房屋违建行为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年以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06万平方米,接受投诉1200人次,其中新建小区违法建设319处,一共5793平方米,都及时给予了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