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四大交通网预计送客同比增3.2%,铁路客流初五至初十达顶峰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何苗 张凤华)2016年春运将从本周日开始,持续到3月3日,为期40天。昨日武汉市政府专题召开2016年春运电视电话会,发布春运工作方案。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航空客流将再创历史新高,武汉地区铁、水、公、空预计发送旅客179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1742万人次)增长3.2%。

  据武汉市春运办预测,今年春运总体上呈现节前平缓,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预计春节前,除学生流外,其他客流将会相对集中。但节后学生流将与务工流、探亲流重叠,形成时间集中、流向集中、客流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铁路:日发送旅客超过26万人次

  预计节前以学生、务工人员和探亲旅客为主,集中在北京、广州、沪杭地区和川渝以及宜昌、襄阳等方向,客流高峰相对平缓。节后重点是京沪、京广、宁蓉、沪昆等高铁,京广、京九、陇海、京哈等既有线,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二客流以南下、东进为主,形成第一个客流高峰。正月十五以后,北上客流与南下、东进客流重叠交织,持续到正月二十,形成第二个客流高峰。正月初五至初十是客流顶峰,预计日发送旅客将超过26万人次。

  公路: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

  公路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以省内中短线路客流量为主,预计客流高峰为1月31日至2月6日(腊月二十二至腊月二十八)。节前旅客主要集中在黄石、黄冈、鄂州、咸宁、随州、襄阳、孝感、天门、荆门等省内线路上;节后正月初六至正月二十,省际长途客流将呈增长态势,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航空:以探亲、旅游客流为主

  航空客流主要以探亲流、旅游流为主,探亲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乌鲁木齐等地,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昆明、青岛、海口、三亚、厦门、哈尔滨、巴厘岛、曼谷、普吉、香港、台北等地。

  春运期间将形成两个客流高峰,一是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的节前客流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超过2.5万人次;二是正月初五至初八的节后客流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将再超3万人次。

  武汉三大基地航空公司投入营运飞机56架。南航湖北分公司申报加班、包机计划1069班;东航武汉公司增加国内主要城市及部分东南亚等国际包机计划450班;国航湖北分公司仍将以北京、广州、深圳等热门务工返乡、旅游探亲为增投重点,同时根据武汉—澳门、武汉—清迈等东南亚旅游航线客流情况,适时增加运力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