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汉口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旅客们潮涌般进入站台。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张丹夫 摄昨日,汉口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旅客们潮涌般进入站台。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张丹夫 摄

  本报讯(记者 刘亚丹 李璟 通讯员 孟立 吴德君 何侃)昨天是2016年春运第二天,全省铁路运输平稳有序。昨日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39万人,比同期增加6万人,增幅20%。今天,武汉铁路局加开65列客车加快旅客运送,包括汉口至上海、宜昌东的动车19列。

  据悉,武汉铁路局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量2200万人(日均55万人),较去年春运增加129万人,增长6%,单日最高峰将突破80万人。昨日,武汉铁路局加开59列客车以加快客流运送,其中广州运返武汉的列车就达到8列。

  “为支援广州地区运送返回武汉的旅客,我们采取‘空去重回’的开行方式。”武铁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日,武铁局将继续加开65列客车。其中,加开的动车分别是:汉口至上海、宜昌东19列;加开的普速列车分别是:武汉至京津方向8列、沪杭温方向4列、成渝等方向5列以及铁路局管内汉口至恩施、荆州和武昌至十堰8列,而支援广州地区的客车将增至21列。

  另外,武汉铁路公安局通报,春运期间,3000余警力将投入到管内169个(包括69个客运站)火车站近5000公里铁路线及170对旅客列车上开展春运安保工作。

  提醒各位旅客,可随时到各车站派出所举报非法抢票倒票。在旅途中确实遇到困难不便时,请保持冷静克制,可就近向巡逻执勤民警咨询求助。

  【公交】增加夜班公交对接红眼列车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陈璟 周忠)春运期间,武汉公交二公司安排了4台公交夜班车,可直接对接汉口火车站红眼列车,及时疏散夜间返汉旅客。

  春运期间,预计每天汉口火车站红眼列车下车人数为近万人,高峰时可达到1.5万人。为了及时疏散夜间客流,公交二公司安排4台公交车对接汉口火车站的“红眼列车”,方便旅客及时换乘。该班车每天4个班次,即从22:30至零时,每30分钟一趟,停靠航空路、古琴台、阅马场、武昌火车站。此外,乘客还可以乘坐通宵运营的10路公交车,运营时间为10时至凌晨4时,每2个小时一班。

  武汉公交公司将根据客流变化进行调整,遇客流量大时,将增加夜间班次,及时疏散夜间返汉旅客,缓解金家墩客运站和汉口火车站的客流疏散压力。

  【航空】 国航新增一架空客投放武汉

  本报讯(记者 刘亚丹 通讯员 程允淦)为更好地满足春运市场需求,国航将增加武汉始发热点航线班次,并新调拨一架空客A320飞机投放武汉。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飞机于1月31日正式加入机队,执行春运航班飞行任务。春运期间,国航在汉计划执行航班1479班,投入座位24万个,航班总量同比增长10.2%。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加密武汉-北京航线,同时投入波音777和空客330等宽体机,以更好地满足春运市场的旅客出行需求。

  在航班增投方面,主要以北京、深圳等热门务工返乡、探亲航线和旅游人群较为集中的国内、国际热点航线。根据国航提供的加班计划,国航将加密武汉-烟台-长春往返航班至每周6班,恢复每周1/4/7的武汉-珠海-武汉晚班航班。2月4日至21日,加密每周四的武汉-素叻他尼(苏梅岛)往返航班,班期为每周1/3/4/6;加密每周日的武汉-清迈往返航班,班期为每周2/5/7。届时,国航每天均有航班往返于中泰两国之间。

  另外,国航在2月份武汉飞北京的航班上投放了大量特价机票,最低票价370元。

  【公路】 40名司机被取消春运资格

  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吴培勇 易丹)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武汉交警已部署开展交通安保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0名存在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被取消春运资格。

  昨日,武汉市交管部门各级领导带队,深入重要客运车站、春运服务站,参与一线民警春运车辆安全检查工作。在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春运服务站,民警对客运车辆的载客人数、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驾驶员资格做到逢车必查,仅上午就检查车辆78台,对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3台车辆当即进行了整改。

  据了解,连日来,武汉市交管部门先后对该市3800余台春运车辆进行了违法清零和安全检测,确保车辆安全。同时,对7700余名春运车辆的驾驶员逐人进行核查后,40名存在违法未处理、有严重违法行动的驾驶员被列入“黑名单”,禁止参加今年春运。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7日至13日为2016年春节放假时间,因此2月5日至7日将会出现集中返乡客流,2月11日至13日将会出现集中回城返程客流高峰。届时,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道路客流将会高度集中,交通秩序将会变得复杂,增加交通安全隐患,提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避开高峰时段、警惕危险路段、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确保平安顺畅。

  春运期间,武汉市交通客流将会在部分区域内高度集中,特别需要注意此时段部分区域和部分道路内的交通安全防护。除三大火车站及各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出城高速通道、国省县乡道、城市主干道和次干道等重点路段也需特别注意交通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