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黄陂试种的新品种草莓图为:黄陂试种的新品种草莓

  “看上去都是红灿灿的新鲜草莓,怎么吃起来口感完全不一样呢?”昨日,刚刚在东西湖参加果蔬采摘活动回来的孙女士对记者说。

  孙女士带孩子去东西湖石榴红村摘草莓,孩子在每个大棚都摘了草莓,过秤时有的每斤15元,有的每斤30元,虽然这些草莓外观都差不多,但吃起来口感却不同,有的清淡无味,有的甜而且香。

  记者昨日在市内一些水果摊上见到,草莓差价很大,单价在每斤5元至20元之间。有些高端水果店里,每斤高达35元,多标称为“牛奶草莓”;还有一种来自东西湖的有机草莓,每斤售价108元。

  黄陂草莓种植协会会长江晋介绍,草莓是否好吃和个头长相关系不大,主要是品种的原因。草莓甜度不同是品种不一样,以前武汉草莓品种多是大陆货,口感很清淡,糖度不够。这几年开始普及“法拉第”、“红艳”等新品种,含糖量增加一倍,所谓“牛奶草莓”就是“红艳”,因育种投入高,有的还是有机种植,所以草莓差价很大。

  记者昨从武汉农业部门获悉,武汉草莓主产区在黄陂,近几年猛增至约1.5万亩,年收入超过3亿元,种植面积在全国区县中排名第6位。京津沪近期俏销的头茬草莓,相当部分来自黄陂,不过也对品质要求高,好的草莓可卖50元一斤,差的5元一斤还没人要,所以今年武汉万亩草莓正在升级换代,增加色泽口感俱佳的有机草莓种植面积。

  江晋介绍,经历多年的种植规模升级,江城草莓产业开始在品质上提档升级,推广优质优价。比如黄陂今年将种植“皇家御用”、“典雪”、“随珠”、“衣紫”等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还首次试种太空草莓,新品种不仅果实圆润,吃起来更加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