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铺设矮生百慕大草 工作人员正在铺设矮生百慕大草
“车都工匠号”车内设置清新 “车都工匠号”车内设置清新

  昨日,笔者在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车辆“车都工匠号”试跑现场看到,“车都工匠号”外形底色为白色,橙色的肩带线条贯穿车身首尾。“这样的外观设计反映了大汉阳地区精致秀美的环境特色,表现了大汉阳地区工业为支柱的地区特征,整体造型现代、流畅。”武汉车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车都工匠号”为100%低地板车辆,普通乘客抬脚即可上下车,使用轮椅的特殊人士也可无障碍出行,十分方便、舒适。

  在技术上,采用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以车载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供电,在车辆进站后利用乘客上下车时间即可完成充电,全线无接触网运行,具有快充快放特点。“类似于‘短跑运动员’,非常适合城市运行”。

  武汉开发区现代有轨电车命名为“车都工匠号”,武汉车都轨道交通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一命名有深刻用意。“一方面体现武汉开发区以汽车、电子电器制造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特点,另一方面也是激励我们以工匠精神为指引,不断精益求精、求真务实,为开发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车都工匠号”后续的部分车辆将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武汉基地生产,实现武汉本地化生产制造,充分发挥武汉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

   39个路口均设有智能交通系统

  通行享受一路“绿灯”

  笔者了解到,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沿线有39个路口,由于有轨电车在路面运行,与其他社会车辆都是同步的,如何能够保证有轨电车优先通行,这些就有赖于智能交通手段了。

  “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将采用智能交通系统控制有轨电车的优先权,由路口感应环线和视频检测器、智能交通信号机及其他配套设施组成。按照相交路段的道路等级,确保有轨电车在不大幅影响交叉口服务水平的前提下,给予绿灯‘放行’,优先通过路口。”武汉车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信号系统负责人介绍。

  目前,试验线39个路口均考虑了设置智能交通系统,具备条件的路口已开始施工。

  车辆基地盖公租房

  华中地区尚属首次

  位于黄陵官莲湖东侧的车辆基地,是“车都工匠号”停靠的“港湾”,也是进行检修和维护的专用场所,占地面积约12.7万平方米。

  为顺应国家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趋势,在经过细致的市场需求调查及充分论证后,确定了在车辆基地运用库上方建设公租房,这种形式的综合开发在华中地区尚属首次。

  一期建设的内容包括6栋公租房建筑、机动车库、上平台坡道及平台间连廊,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未来极有可能利用联合检修库上方及车辆基地前方白地进行商业开发,并与一期开发的公租房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住综合体,为周边企业提供租金较低的住房和较好的商业环境。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有轨电车桥梁跨国家级干线高速

  为世界首座

  据了解,试验线有轨电车专用桥梁——凤凰桥跨越了京珠高速公路,是世界首座跨国家级干线高速公路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桥梁。

  凤凰桥位于武汉开发区军山街凤凰大道北侧,桥梁全长395米,最大纵坡4.0%,连续跨越京港澳高速公路主动脉和凤凰一路、硃山四路两条市政道路。

  施工方介绍,由于跨越高速公路,桥梁施工难度极大,“桥下高速公路车辆高速驶过,上面施工一点东西都不能掉下去,必须小心翼翼”。

  为此,施工方在桥梁两端采取现浇连续箱梁工艺,在中间跨高速公路的150米,使用钢箱梁及顶推工艺施工,一点一点地往前推进,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试验线计划年底通车试运行

  成立专门公司运营

  试验线工程由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试验线的后官湖大道段,是整个工程的重点、难点,沿线企业、社区、交叉路口众多,既要保证避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还要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同时还要按照时间节点保证进度,只能阶段性、局部性地进行施工。

  另外,车辆基地融合了土建、轨道、设备安装、供电、通信、信号等多个专业,多支施工作业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多专业交叉施工,这对现场管理和施工组织要求极高。

  目前,试验线正线土建工程完成了约80%,轨道铺设完成过半,官莲湖车辆基地综合楼、运用库、联合检修库等主要建筑均已全部完成封顶,进入内部装修和管线、设备安装阶段。

  试验线计划于今年底通车试运行,并由项目业主单位武汉车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武汉公交集团合资成立有轨电车运营公司,负责武汉开发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的运营及管理。

  本版撰文:王 刚 周明德 张惠荣 陈改文 苏丹丹

  黄思思 林 莹 左莉莉 杨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