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城管聊天室城管聊天室
 

  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解决垃圾当街转运也成为城市管理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武汉市城管委表示,去年实际完成新建的97座垃圾收集站,分布在三镇主要片区,建成后,基本杜绝了全市生活垃圾当街转运现象,大幅提高全市生活垃圾转运效率,改善了市容环境卫生。近日,《城管聊天室》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海滨、洪山区城管委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科程青斌和市民代表陈先生一起探讨地埋式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和管理问题。

  小区欲建地埋式垃圾转运站遭旁边小区投诉 无奈自建

  据悉,几年来,洪山区累计建成地埋式垃圾转运站59座,是全市地埋式垃圾中转站数量最多的中心城区。程青斌说,“在现实中,由于选址难,加上市民不理解情绪和不理智行为,有的垃圾地埋站在不断投诉和上访中,被迫停工甚至彻底取消。”程青斌举了一个自己在建地埋式垃圾转运站时遇到的一个例子,武汉一个小区经过了解后非常赞成在自己小区建设地埋式垃圾转运站,但因遭到其旁边小区投诉,城管部门不得不取消,后来这个小区业主自己出钱建了一座地埋式垃圾转运站。

  政府部门应提前规划环卫设施 做到精细化作业

  与传统的垃圾中转站相比,地埋式垃圾转运站杜绝垃圾了暴露,消除抛洒滴漏。程青斌认为,“新建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原本是为民服务的公益行动,却往往得不到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令人惋惜。”对此,陈海滨教授表示,垃圾转运站是垃圾收运处理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政府统筹布局时需要考虑到垃圾转运站选址、功能、运量、美观、环境污染等问题,而垃圾转运站周边的市民最关心的是污染问题,尤其是臭气和噪声。而垃圾在转运过程容易产生臭气,这是市民反感和反对垃圾转运站的主要原因。陈海滨教授还建议,一方面在设计和建设地埋式垃圾转运站时要考虑周全,在结构上做到严密防水防漏,设施设备要严格保证达到设计标准和建造质量要求;另一方面就是做到精细化作业,环卫工人在处理转运垃圾时要及时清理干净,防止垃圾污水撒漏。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海滨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海滨

  陈海滨教授认为,垃圾转运站应该按程序建设,在城市规划阶段做好配套。但是目前有些城市有些部门却忽略了这个问题,导致后来垃圾转运站建设遇到诸多问题。所以城市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应该把各种环卫设施、公益设施考虑到,“提早考虑总比事后补救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