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罾阻碍河道非法捕捞。霸王罾阻碍河道非法捕捞。

  本报讯(记者万勤 实习生杨丹娅 通讯员徐韬剑)6月24日,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和武汉市渔政部门联合执法,在长江武汉段通江支流新洲举水河水域将正在使用拦河罾(俗称霸王罾)的犯罪嫌疑人舒某和徐某当场抓获。水上警方昨日介绍,因在长江非法捕捞,今年已经有30人因打鱼被警方刑拘。

  据水上警方介绍,6月24日下午3点,当时舒某在操作电机正在收网,徐某在江中驾驶船只准备装鱼,还没等他们把流程操作完,就被执法人员当场抓获。

  现场查获大型电机一部(功率约3000瓦)卷扬机1套、电绞开关2个,拦河罾一部,大型铁制支架一套4根,渔船一艘、捞子一副,以及捕获鱼类3.5千克。

  由于执法人员查获时,作案人员正在操作机器,拦河罾还没有完全收起来,作案人员就被执法民警控制,所以鱼类捕获的比较少。渔政执法人员介绍,按照正常计算,此次收缴的一套拦河罾有1500平方米,相当于30米乘以50米的长度,一次起网的鱼类都是按照吨来计量的。武汉话的“起篓子”就是来源于此。

  水上警方有关负责人称,今年1月份至今,水上警方共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2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0人,收缴小型单人电打鱼套16套,船只8条,大型电机一部、卷扬机1套、电绞开关2个,拦河罾一部,大型铁制支架一套4根,放生非法捕捞水产品1.6吨。

  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