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黄鹤楼公园的白枕鹤。 记者熊波摄入住黄鹤楼公园的白枕鹤。 记者熊波摄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实习生李辰 通讯员江萌) 28日,黄鹤楼公园从武汉动物园引进的5只美鹤正式向游客开放,千古名楼黄鹤楼从此告别“有楼无鹤”历史。

  上午9点30分,武汉晚报记者在黄鹤楼公园紫薇苑曲水流觞景点附近看到,2只白枕鹤、3只灰鹤正在竹篱丝网围成的饲养区内踱步。白枕鹤从后脑勺到后颈,是一溜标志性的白羽。而灰鹤通体只有灰、黑两色。看到游客走近,2只白枕鹤好奇地抬头打量,之后或梳理羽毛,或“白鹤”亮翅。饲养区面积约50平方米,有草地,有树木,还有淙淙溪流,环境清幽。

  武汉动物园饲养员程先武说,5只鹤健康状况良好,均具有飞行能力。但完全适应新环境,需要二三个月。

  黄鹤楼1985年重建开放后,迎来游客无数。然而,不少游客游完后,感到有些许遗憾,因为在黄鹤楼公园看不到鹤。去年,黄鹤楼公园决定携手武汉动物园,将鹤类引进黄鹤楼公园,供游客观赏。由于黄鹤只存在于神话传说中,双方决定引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和灰鹤。

  程先武说,5只鹤饲养在这里,除了展示,还负有科研使命。如果它们能够适应新环境,将来可以不用圈养,而是像武汉动物园湿地鸟区那样,将鹤类散养,让它们自由生活,与游客互动。如果科研实验成功,将来有仙鹤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也有望入住黄鹤楼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