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黄金波)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国家防总1日宣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已全线降至警戒水位以下,长江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7月31日23时,鄱阳湖湖口站水位退至19.49米,低于警戒水位0.01米。8月1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主要控制站水位低于警戒水位0.04至1.08米,三峡水库水位152.82米,较7月22日7时最高水位的158.50米回落5.68米。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长江汉口站水位连日来一直保持下落趋势,平均每天下落0.15米左右,昨日17时,汉口站水位为26.03米,超设防1.03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6.01米,超设防0.01米。主要中小河流中,府澴河、滠水超设防。

  2日,市、区共出动巡堤查险人员4622人,其中,长江1135人、汉江380人;截至目前,搭建防汛哨棚136座,封堵闸口134座。

  上述负责人说,目前我市仍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终止与否将与长江汉口站水位密切相关。在目前的应急响应条件下,巡堤查险工作仍未停止,但主要依靠水务部门和堤防管理所的专业人员。记者在汉口沿江大道探访就发现,汉口江滩车行闸口都已开放,三阳路等地的哨棚等也已拆除。

  相关水利专家表示,今年汛期我市的中小河流出现了历史未见的汛情,举水、府澴河和倒水出现超保证水位,其中府澴河出现两次超保证水位,且两创历史最高水位纪录。举水在10小时内,从超设防水位涨至超保证水位,史上未见。在史上最强周降雨的袭击下,我市沿河沿湖民垸全面告急,城市排涝任务加重。

  从长江来看,汉口站水位于7月7日4时达到28.37米,是今年以来最高水位。该水位已超过1931年最高水位,属汉口站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五高水位,前四位分别为29.73米(1954年)、29.43米(1998年)、28.89米(1999年)和28.66米(1996年)。

  根据国家防总统计,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累计超警天数达12天至29天,历时为1998年以来最长。最高峰时水位超警堤段长达1.1万公里,其中干流堤防2950公里。长江中下游五省日投入堤防巡查防守和抗洪抢险人力最高达87万人,其中部队官兵3.2万人。水库群联调联控在此次长江防汛抗洪工作中效果显著,三峡水库较规定日期提前5天降至汛限水位,长江上中游30余座大型水库协同联调,共拦蓄洪水227亿立方米,避免了荆江河段超警和城陵矶地区分洪。

  目前,长江流域仍在主汛期,中下游水位仍然较高,特别是台风“妮妲”已登陆并影响长江流域,切不可掉以轻心。

  长江防总有关负责人要求,要继续强化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视水雨情变化,及时派遣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当前特别要注意防范极端强降雨所造成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确保重要堤防、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