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汪洋)昨日,多位市民向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反映称,洪山区和青山区有多个小区停电一夜,居民酷热难耐,无法睡眠。一周以来,小区时常停电,一般停电20分钟左右。

  多个小区停电一夜,居民酷热难眠

  昨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地处洪山的武丰家园小区,大门口有不少老人坐在阴凉处摇着蒲扇聊天。“昨天晚上9时多停的电,一直到今天凌晨4时多才恢复供电。”老人们告诉记者,小区每一栋居民楼都有两个单元,当晚1单元全部停电,2单元供电正常。

  “家里热得受不了,一晚上没睡觉,很多人去外面住了,还有不少人只好来到楼下,摇着蒲扇坐了一夜。”住在11栋1单元的李女士说,最近一周,小区已停电两三次了。此前只是偶尔断电20分钟左右,彻夜停电还是头一次。

  武丰家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共有11栋居民楼,有两条主线路为小区供电。16日晚9时许,其中一条线路断电了,导致小区内所有的1单元都停了电。

  “小区内的两条供电线路没发现问题,是外部供电出了问题。”该负责人称,可能是因为用电高峰,供电跟不上,所以导致停电。“但具体什么原因,我们不知道”。

  记者随后来到不远处的铁机盛世家园小区,多位居民反映的情况与武丰家园相同。居民们称,小区16日晚9时许开始停电,直到次日凌晨4时才恢复。“停电之后,小区同时断了水,电梯也停了。当晚就有老人身体不适,打电话给120,两辆救护车来到小区,将老人送往医院”。

  另外还有居民反映,奥山世纪城、菁华园小区、青扬六和等多个小区16日晚上也停了电。

  供电公司:新建变电站建设受阻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16日晚9时15分,因高温用电负荷激增,青山区110千伏园林路变电站满载运行造成突发设备故障,导致青山部分地区停电。经供电部门连夜紧急抢修,17日凌晨4时恢复供电。

  “青山区园林路一带,随着地铁四号线开通,高层居民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用电需求不断增大。此外,快速发展的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的供电,也由该变电站和110千伏大洲变电站承担,两座变电站均已满载运行。”该负责人介绍,早在“十二五”初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就根据城市发展,规划新建110千伏东方雅园变电站和110千伏陈家嘴变电站两座变电站,提升青山地区供电能力。

  “然而,规划中的那两座变电站遭到周边居民各种理由的反对,导致建设受阻,至今无法开工。”该负责人称,这项规划用地已经拿到土地使用权,也办好了各项手续,只等开工。目前再更换变电站建设用地并不现实。

  据介绍,与青山园林路一带情况相同,现有的供电设备已满载、重载,新建变电站建设受阻的地区还有东湖高新、华中师范大学周边、汉阳王家湾、黄陂汉口北、汉口南京路至民生路、中北路万达商圈这几个区域。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夏高温已导致武汉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日用电量五次突破2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1%和19%。根据武汉地区用电规律,如果高温天气持续,武汉电网负荷将继续增长。为确保武汉电网安全,避免发生因长时间承受高负荷而导致设备故障造成长时间停电,上述地区在高温期间,或将出现为保障供电设备安全运行而采取告警短时停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