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田巧萍 通讯员刘露

  鄂州同一小区的4个患了布鲁氏杆菌病的患者,上周,他们的病情得到明确诊断后才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天统一到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办理出院手续,转回当地医院进行免费治疗。

  11岁小女孩

  持续发烧几个月

  8月1日上午,11岁的小兰(化名)在武汉协和医院的血培养结果,确定了她发烧两个多月不退的原因——感染了布鲁氏杆菌。这是一种传染病,当天中午,她离开住了近一周的协和医院,转到湖北省专门收治传染病的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儿科专家文丹宁按布鲁氏杆菌病的指南治疗,给小兰用上了治疗布鲁氏病的特效药——多西环素,辅助奎诺酮,很快,小兰退了烧。

  3月中旬,小兰就开始发高烧,最高时达到40℃。父母送她到鄂州市人民医院,医生按感冒给她用消炎针,打针就退烧,不打针体温就又上来了。看着孩子越来越虚弱,7月下旬父母将她送到了协和医院。协和医院以“发热待查”收她住院,并开出了包括查血在内的检查单,最终在血培养里发现了布鲁氏杆菌。医生问诊时发现小兰家是养羊的,她跟羊有密切接触史,从而确诊她患的就是布鲁氏杆菌病。

  小兰住院第三天,看到女儿的治疗终于有效果了,小兰父亲打电话回家,告诉小区里其他几个跟小兰一样病症的邻居,让他们也来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看看。

  39岁小伙

  也被怪病折磨了三个多月

  8月3日接到小兰父亲电话时,39岁的胡群(化名)在协和医院等血培养的结果,他跟小兰的症状一样,也是三个多月前起病,每到傍晚就发烧。到当地医院当感冒看,打了几个疗程的头孢,时好时坏,最后发展到关节痛、脚痛,无法工作了,小区里的人说他得了“怪病”,而像他这样得了“怪病”的人,小区里有好几个。

  7月28日,胡群循着小兰的看病路径,也来到了协和医院。比他早一天到协和医院的另一位邻居,已拿到感染布鲁氏杆菌病的结果。

  用上治疗布鲁氏杆菌病的特效药多西环素和奎诺酮,这两位病人的烧也很快就退了。8月8日,小区的另一位邻居也来这里求医。

  女孩家养的80只羊

  是“怪病”的源头

  小兰确诊的消息传回了鄂州,大家终于知道了小区里的“怪病”是羊传染的。8月7日,鄂州市畜牧局和鄂州市疾控中心将小兰家的80只羊全部宰杀、深埋了。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综合科,收治了这个小区3位成人布鲁氏杆菌病患者。该科主任吴建红介绍,1814年一个叫布鲁的人发现了这个能使人、畜致病的细菌,1850年人类就发明了在血液里检测这个细菌、确诊布鲁氏杆菌病的方法。现在布鲁氏杆菌病治疗并非难事,关键是要诊断清楚,很多抗生素对它都有效,现在用得多的特效药是多西环素。

  医学工具书《感染病学》介绍,带菌的家畜是布鲁氏杆菌病的主要传染源,排第一位的是羊,其次是牛,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很少见。布鲁氏杆菌通过带菌动物的分泌物、排泄物的密切接触,可以经黏膜、皮肤传染给人;进食和饮用未煮熟的肉、内脏和乳,可以通过消化道传给人;吸入染菌的尘埃和颗粒,可经呼吸道传染给人。胡群说,他出院回家后,才发现小区里共有7个人患了布鲁氏杆菌病,疾控部门对小区居民抽血检测后又发现了14个感染但没有发病的人。

  既然羊和牛是布鲁氏杆菌病的主要传染源,那么牛肉、羊肉还能不能吃呢?吴建红主任说,到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过的牛羊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