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央气象台分析,重庆、武汉、南昌、合肥8月中旬高温有可能均是“大满贯”(10天全都出现高温)。对于武汉来说,有可能是1951年有记录来首次出现8月中旬高温“大满贯”。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8月中旬以来,武汉将连续10天高温超过35℃,创下65年来同期最热纪录。同时,武汉8月来的高温日数已达10天,超过常年整个8月的高温天数。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武汉继续受副高控制,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7~38℃,局部达40℃左右。后天武汉气温略有下降,但仍在36℃以上。

  1949年以来,武汉在8月中旬经历过3次罕见高温热浪,1959年8月16日~8月30日,极端高温达39.2℃,1967年8月19日到31日,极端高温达38.7℃、2013年8月5日~8月13日,极端高温达39.5℃。这3次均没有达到“大满贯”标准。

  世纪“秋老虎”

  为何如此凶猛?

  昨天,第8号台风“电母”以热带风暴的级别登陆广东湛江沿海, 给当地带来了大到暴雨,但长江中下游的高温酷暑依然难以缓解。武汉中心气象台说,因“电母”未来向西移动,对我省影响较小。未来一周,我省高温热浪仍将持续,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9℃~40℃。

  气象专家分析,武汉目前高温一方面因今年为“厄尔尼诺”的次年,极端天气频发,前期降雨多,气温低,后期必然升温快,天气热。另一方面,今年的“生热高手”副热带高压霸占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势力强大,且今年台风登陆内地较少。

  “秋老虎”何时归山?此轮高温天气强度不及7月下旬第一轮热浪,但可能持续到本月下旬,持续时间超过上次12天,预计将会到26日出伏后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