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城管化身企业服务者 助力武汉经济腾飞城管化身企业服务者 助力武汉经济腾飞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1993年被列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众多企业和加工厂落户于此,在武汉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这样一个经济、地理优势明显的地方,近年来,开发区的城市管理者们在城市面貌管理的职能之外,也致力于服务区内企业,助力武汉经济发展。本期城管聊天室来到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委,邀请到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局长王东舫、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副局长姚进东以及开发区企业法籍工程师马军,为大家分析、解读城管部门做出的企业服务工作。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局长王东舫介绍,2015年,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汉南区两区深度融合以来,两区城管局也实现了深度对接,深入推进“城管革命”,全面实施“净地蓝天行动”和“城管提升计划”,努力打造城管“升级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各大中型企业云集,企业的满意度也成为了城管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之一。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开发区城管局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各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2015年,开发区某企业反映,地铁3号线施工产生了大量的余土,堆放在园区,影响市容及出行。区城管局积极联系了相关部门,将余土调剂至低洼地带填平,其它余土则及时转移。既保证了不延误重点工程的工期,又解决了企业的诉求。今年来,城管局加强了户外广告、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油烟噪音等方面的整治,不断为开发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马军工程师来武汉生活已有三年,这里庞大的人口数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城市管理显得愈发困难。马军介绍,在武汉工作的三年里,他感觉这里的交通状况在不断改善,但在开车去上班的路上,还是会看到一些现象或问题:例如井盖缺失、凹陷或凸起,旁边没有警示牌,存在安全隐患;在暴雨时节面临渍水的问题,给出行者带来诸多不便。

  王东舫局长及姚进东副局长针对马军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城管部门的职能工作中,统筹、协调井盖的管理,并做好井盖的“身份”识别,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每个井盖下都有其铭牌及相关负责单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问题提出人可凭借联络方式与权责单位或城管部门联系,反映问题。在渍水、渣土、施工等其他城市环境影响因素中,城管部门会根据实际考察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整改。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副局长姚进东介绍,近几年来,开发区城管局在渣工和施工工地控管上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一是推进出土工地“四落实”责任管理,建立建管部门、建设单位、城管部门联合值守机制,确保出土工地文明施工和标准化管理的落实。二是投入资金300万元,完成管委会(区政府)交办的官士墩渣土应急处置任务;制定渣土控管长效机制,提升源头控管、问题发现和及时处置能力,多措并举解决渣土问题,保障中小学配建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大力开展“双车”整治,成立了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实际情况合理排班布点,连续开展夜间联合执法行动2个月。现在,已完成渣土车软覆盖安装245台,渣土车智能化系统安装214台,砂石料车整治现已启动,每个月 “双车”整治工作都有大手笔。开展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执法,查处未整治车辆共计57台,对23台已整治篷布未覆盖车辆进行教育处罚。超重超载执法案件69件,处罚19.8万元,通过整治,工地扬尘问题得到比较理想的改观。

  马军工程师还提出,在法国的城市管理中,采取了电子系统、应用软件等现代工具缓解道路交通状况。他期待这一方法在武汉落地开花,使全民都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