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不是坏人?为什么警察叔叔总是来家里找他?”一句稚嫩问话瞬间引发妈妈落泪,而躲藏在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家中的父亲张某偷听到儿子的轻声质问后,哽咽不已幡然醒悟,9月18日,光谷持双刀打砸小区保安室致多人受伤的嫌犯张某携同伙王某一起来到东新分局茅店派出所主动投案自首。

  8月22日凌晨,东新分局茅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小区三人以保安员敲坏防盗门为由,持菜刀、灭火器、砖块等对众多保安员进行殴打,造成该小区多名保安员不同程度受伤”。

  出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行凶人闻风而逃,地面上躺着好几个伤痕累累的保安队员。

  经过调查走访及查看相关视频监控,民警才知道事发原委:8月21日晚上22时许,居住在小区14楼张某的父亲看到楼底下有一箱电线,周围无人看管,以为是有人丢弃的垃圾,便把它抱回家。后来居住在楼上正在装修的孟某发现电线不见了,便将情况报与物业保安室。保安队员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发现是楼下的邻居搬进家中,便与孟某上门讨要。谁知两人一言不合大吵起来,孟某恼羞成怒,持械对着张某家的防盗门一顿猛砸,造成防盗门有轻微程度损坏。张某父亲气不过,便致电儿子称其受到“欺负”,要求其为自己“出气”。

  在武汉经营一家饺子店、与好友王某连喝了三斤白酒的张某闻听火冒三丈,当即邀请好友王某、店中厨师段某前来助阵。他从超市自购了两把菜刀在众多保安面前挥舞逞能,好友也顺手搬来灭火器及石块助威助阵,将保安人员打伤后逃之夭夭。

  8月29日16时,办案民警在辖区某饺子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段某抓获,并于当日刑事拘留。但王某及张某不见踪影,销声匿迹,不知去向。

  为尽快将在逃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抓捕归案,刑侦队民警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对张某、王某的社会关系、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摸排,逐一落实布控措施。

  办案民警连续18次登门规劝,与张父促膝谈心,动员亲属规劝其投案自首。此时,家中正在上幼儿园的五岁张某儿子用其稚嫩的声音询问道:“爸爸是不是坏人?为什么警察叔叔总是来家里找他?”一句话令张父无语,张某的妻子瞬间落泪。民警轻声安慰五岁幼儿:“你爸爸不是坏人,只是犯了错误,只要改正过来就没事了。”张某儿子也奶声奶气地说道:“老师说了,改正错误就是好孩子,爸爸改正错误就是好爸爸!”

  9月18日,正当办案民警准备第19次上门规劝时,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主动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参与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

  据张某叙述,自从将人打伤后,酒醒后感到事态十分严重,不敢回家的他躲藏在同是犯罪嫌疑人王某家里。每次民警上门,他都要求老父把手机开着处于现场通话状态,使他全面了解民警上门谈话情况。当民警与儿子的一番对话,听到现场声音的他当时内心震憾,因为在儿子的心目中,他的形象是很高大的,也教育儿子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材。更使他感动的是,民警巧妙遮掩替他挽留形象。同样内心中感到纠结的是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为他妻子已身怀六甲,再过几个月就当父亲了,当时一时冲动犯下错误,现在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如果不将此事了结,他也将无颜面对出生小孩。为了以后小孩有一个身份清白的父亲形象,两人沉默良久后决定投案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已依法被刑事拘留。(记者万勤 通讯员李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