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武汉三镇居民均可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了。

  昨日,记者从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国庆出行,我市今起将新增运营公共自行车站点107个,新投放车辆3000辆,此举也意味着武汉公共自行车已完成全城布网,市民可骑行公共自行车畅游武汉三镇,并随时通借通还。

  据介绍,此次开通运营的107个站点除部分江南、江北片区加密外,其余均设置在汉阳、沌口片区,且与3号线紧密接驳,市民出地铁便可租用公共自行车实现无缝对接。

  在江汉大学附近,记者看到了首次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周女士。“我在汉口火车站附近上班,平时主要坐3号线,没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前,我每天要步行20分钟到地铁3号线,现在家门口有公共自行车站点了,骑车只需要5、6分钟就能到地铁站,早上又能多睡一刻钟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汉阳处于大建设阶段,许多道路均处于封闭施工阶段,不具备公共自行车建设及运营条件,前期公共自行车建设暂以武昌、汉口为主,“随着汉阳建设的有序推进,今年年初公共自行车抓紧了汉阳及沌口片区的布网,”环投公共自行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陆续在汉阳及沌口片区建设400余站点,今后,汉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将方便许多。”

  据悉,公共自行车自2015年4月启动运营至今,已累计开通运营站点913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3000辆。日均骑行量已突破10万次,累计骑行量突破2300万次。如按每次出行公交成本2元计算,已为市民节省出行成本4600万元,其碳减排量相当于每天为武汉种植11000棵树。

  同时,为方便汉阳及沌口片区的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相关业务,9月1日起,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在沌口经济开发区设置了固定办卡点,可办理租车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服务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上午8点半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为市民提供办卡服务,详情可致电027-65027285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