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周钢 周莉)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武汉市6000余烈士中,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烈士占90%。

  九成烈士在新中国成立前牺牲

  九峰山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陵园安葬了9位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烈士,有8位牺牲时都只有20多岁。

  出生在黄陂的黄锦山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武昌裕华纱厂党和工会主要负责人。曾配合北伐,进行革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人罢工,参加收回武汉英租界等活动。大革命失败后,转入地下,1928年初不幸被捕,同年正月十二,在武昌新河街裕华震寰两厂间土坡处英勇就义,时年28岁。

  出生于汉阳的陈柱天1928年赴比利时留学,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代表中国留比学生会出席了“全比反日大会”执委会及代表大会。1937年9月,陈柱天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当选为世界学联常委。1937年底,他带领几十人的“全欧抗联回国参战团”回国,沿途经西贡、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发动侨胞回国参战。在陈柱天的努力下,1938年“世界学联代表团”访华并到达延安,使世界学生对中国抗日、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多的了解。就在当年7月12日,陈柱天在日军飞机对武汉的狂轰滥炸中不幸罹难,年仅28岁。

  最小烈士牺牲时年仅17岁

  九峰山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安葬的烈士年龄最小的牺牲时年仅17岁。1980年,武汉市东湖中学高二学生毛恒和黄志波上学路经东湖,在东湖风景区长天楼附近松林旁目睹犯罪分子刺伤维护社会治安的民警。他们俩冲上前去与歹徒奋力搏斗,不幸牺牲时都年仅17岁。

  父子俩都是烈士

  市民政局介绍,在武汉烈士群体中,有一对父子烈士。钱亦石是我党早期著名作家、理论家、社会活动家,被董必武称为“红色教育家”。钱亦石1889年出生于湖北咸宁,早年毕业于武昌高师(武大前身),1924年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钱亦石全力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上海党组织以30多名党内外作家、音乐家、戏剧家等为骨干组成了一支战地服务队。周恩来指令钱亦石为队长。钱亦石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1938年1月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上海。

  钱亦石和夫人一共生了9个孩子,只有两子一女长大成人。次子钱远镜早年由董必武介绍进入抗大第3期学习。钱远镜1938年3月从抗大毕业后回到咸宁,开辟鄂南抗日根据地,1939年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日军惨无人道纵狼狗对其撕咬,遗体被抛入鄂城(今鄂州)樊口附近的长江,时年仅22岁。

  平凡生活中不断涌现烈士

  市民政局介绍,在我市烈士中除了革命先辈,还涌现了一批工作在平凡岗位的烈士。2010年6月12日晚,26岁的洪山区公安分局巡逻保安袁凡在参加布控抓捕中,和一名队友冲向两名偷车男子。几分钟后,一名偷车贼突然反身挥刺一刀,刺中了袁凡的大腿动脉,他因失血过多牺牲。

  2014年10月25日晚8时许,来武汉务工的3名青年相约来到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长江边游泳。由于江边水流湍急、漩涡密布,加上上游大量水葫芦涌下,3人突然遭遇险情。退休职工陈忠贵与其他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正在王家巷码头值守,听见呼救声后一同跃入江中,救起1名落水者后,再次入水因精疲力竭被困入一大片水葫芦中无法挣脱,陈忠贵被漩涡卷入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