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23对新人在珞珈山上的标志性建筑行政楼下的台阶上合影留念 记者任勇 摄昨日,123对新人在珞珈山上的标志性建筑行政楼下的台阶上合影留念 记者任勇 摄
123对新人入场后摆成“心”形     记者李永刚 航拍123对新人入场后摆成“心”形 记者李永刚 航拍
新郎、新娘在珞珈山水的见证下,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记者任勇 摄新郎、新娘在珞珈山水的见证下,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记者任勇 摄

  本报讯(记者柯兵)“情系武大,让爱回珈”。昨日上午10时35分,武汉大学首届校友集体婚礼正式举行。123对新人从世界各地赶来,在全校师生以及各自亲友团的见证与祝福下,宣誓结婚,互换对戒,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今年11月,武汉大学即将迎来123周年校庆。今年7月,武汉大学通过官方微信与官方微博向全球校友发出“回珈”举办集体婚礼的征集。

  短短数天之内,就有400多对新人报名,使得武大官方最终不得不提前关停报名窗口。为与123周年校庆的数字相契合,武汉大学按照世界各地的地域分布与职业行业等特点,选出123对新人代表回母校举办集体婚礼。

  为了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在婚礼开始前,新人们还通过“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微信公众号参与了“微爱珞珈”校友小额捐赠,捐赠数额都是以小数点加99结尾,对自己的爱情寄语祝福,同时也向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传递一份关怀与爱心。

  迄今为止,“微爱珞珈”已为1500名学生发放了爱心卡,每张卡价值365元,寓意爱心365天。不少新人表示以后每年都要捐赠一张价值365元的“微爱珞珈”爱心卡,资助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同时,新人们还向现场的观礼观众分享了喜糖。

  婚礼现场,武汉大学邀请了本校的51年科研伉俪、金婚夫妇——张俐娜院士与杜予民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爱情与婚姻经验,送上自己对新人们的祝福。

  “珞珈苍苍,东湖汤汤,缘定山水,地久天长,情系武大,让爱回珈”,新人们在婚礼现场进行了集体宣誓,武大校长李晓红到现场为123对新人进行证婚,并与校党委书记韩进一起向新人们颁发婚书。

  李晓红勉励在场的新人们时刻铭记对彼此许下的承诺,相亲相爱,孝敬父母,建立温馨幸福的家庭;同时建小家,为大家,报效国家。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毕业校友热衷于回母校举办婚礼。昨天武大集体婚礼也是在汉高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校园集体婚礼。

  幸福伴侣书写武汉爱情故事

  本报记者柯兵

  一出生就绑定红绳的青梅竹马

  郑琳诣、谢涵双方均是2008级武大校友。他们俩青梅竹马,似乎从一出生就被月老绑定了情系一生的红绳。

  据了解,1990年郑琳诣、谢涵在襄阳市同一家医院呱呱坠地;1996年,两人进入同一所小学上学;1998年,在父母的陪同下,那年夏天的暑假双方一起去北京游玩。谢涵笑着回忆说,“小时候只记得郑琳诣总喜欢欺负我”。

  随后,两人进入同一所初中与高中上学。2008年,两人又一起考入武汉大学,一个在法学院,一个在经管学院。

  2012年大学毕业那一年,双方才开始谈起了恋爱。“我记得大学毕业那一年的除夕,他跟我告白,说时机已经成熟,不想再等了。我才知道,原来这么多年他一直都喜欢我。”谢涵说道。

  目前,两人都在武汉工作。如今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华科姑爷娶了武大新娘

  华科与武大一直是在汉高校的双子星,坊间传言两校“相生相克”,事实证明两校校友相亲相爱。

  姜红芳是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卢莹灿是武汉大学文学院2015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两人都去宜昌工作,原本陌生的两个人在宜昌相识、相知、相爱,一起成长,一起生活,一起进步,直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据姜红芳介绍,当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武大要举办武汉大学首届校友集体婚礼,立刻决定和卢莹灿报名参加。姜红芳说,老婆一直想重回学校看看,没想到机会来了,而且还是这么的浪漫美好。

  看到武大女生被华科男生娶走,武大校长李晓红一直惦记此事,放心不下,直到颁发婚书时,听说有一个武大男生娶了华中师范大学女生,他才拿起话筒向在场武大师生宣告:“我们武大男生娶了华师女生,也是很有魅力的。”

  网恋+异地恋开出爱情花

  在本次集体婚礼上,赵允远与黄婷奉子成婚。赵允远是香港人,黄婷是湖北人。两人2008年来武汉上大学,2012年两人本科毕业。赵允远读的是武汉大学,毕业后就参加工作。黄婷读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后又留校读完研究生,直到2014年毕业。

  他俩因网结缘。当年人人网很火的时候,他们通过人人网结识,之后两人在网上频频互动。2011年11月,两人开始约着线下见面,第一次见面就是一起去参加草莓音乐节,感情骤然升温,认识一个月就牵手成功,谈起了恋爱。

  毕业后,两人一个在香港,一个在武汉。虽然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始终不离不弃。熬过两年的异地恋后,两人的爱情最终修成正果,并生下爱情的结晶,成为幸福的一家人。

  黄婷分享说:“异地恋,如果感觉是对的就要坚持下去,要相信缘分。”

  特写>>>

  51年金婚伉俪给新人送祝福

  记者柯兵

  在昨天集体婚礼上,武汉大学还特地邀请了该校有名的科研伉俪、金婚夫妇——张俐娜院士和杜予民教授分享自己的婚姻生活经验,并送上祝福。

  据介绍,张俐娜院士和杜予民教授都是国际知名学者,他们带领各自团队协同攻关,共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当年,两位学者就是在武大的校园内相识、相知并且相伴走到了今天。迄今为止,两人结婚已有51年。

  张俐娜的先生杜予民,其实是化学系比她高两届的师兄,只是她进校后一直埋首书海,两耳不闻窗外事,认识杜予民时,她已大学五年级了,而杜予民则作为优秀毕业生已留校任教。毕业后张俐娜被分配在北京铁道科学院工作,这对恋人分居两地十年。此后,夫妻二人又于1982年和1984年分别赴日本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留学,回国后各自组织团队,在武汉大学开创了再生资源天然高分子研究。他们的工作已在国内外居引领地位。

  回顾自己51年的婚姻生活,张俐娜院士说,51年来,她和先生经历了异地分居、出国留学、生儿育女,经历了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但两颗相爱的心永不相离。一直以来,两人在工作与生活上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这一路走来她的事业才不孤独,人生也没有遗憾,始终快快乐乐地走在一起。

  张俐娜院士祝愿在场的123对牵手走进婚姻殿堂的新人们,牵手了就要一辈子走下去,无论贫穷或者富有,疾病或者健康,永不相离,相爱相随。

  网友评论>>>

  @笑口常开:l23,一心一意,二人同心,三生有幸。

  @防震减灾 共建和谐:东湖之畔,珞珈山旁,如诗美景与百年名校齐辉,浓厚学风与甜蜜爱情共耀!

  @王攀:好棒好甜啊,不由自主抱紧自己的小狗粮盆子,然后送上衷心的祝福。

  @杜拉雀客:苍松翠柏郁葱葱,碧湖鳞影乐融融。盛大婚典名校办,欢歌笑语世难逢。新人武大人文气,永结同心情与共。牵手婚典大道上,立志实现中国梦。

  @一只想爱学习的小仙女:虽然不是武大的,但是去看婚礼了,全程看完,好幸福的感觉,有些地方默默戳到点看到想哭。

  @罗罗:太壮观了!这样的婚礼好有纪念意义,以后每年都可以这么多人过结婚纪念日。

  @白马啸西风:浓浓人文武大情,满满珞珈都是爱! (记者耿尕卓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