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张晟 通讯员陈声超 黄钟吕)度过了两天秋高气爽的晴朗天气,由于台风倒槽影响,我市未来三天将迎来阴雨天气。虽然没有好天气,却会得到好空气,由于雨水清洗,雾霾可能会暂告一段落。

  昨日一大早,武汉天气有点雾蒙蒙的。市环保局通报,前天夜间,受低气压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一方面昨天上午空气湿度较大,另一方面空气质量指数呈上升趋势,上午9时,空气质量指数实况为103,综合判断为霾。从气象角度来讲,昨日地面风力较小,且上午低层存在弱的逆温,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此后随着温度升高,边界层高度升高,扩散条件有所改善,城区颗粒物浓度缓慢下降。未来几天以阴雨天气为主,对当前污染状况有一定缓解作用。明后两天,随着雨水酣畅,雾霾有可能撤退。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于前天上午登陆广西后,一路向西挺进,未对我省带来影响。而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目前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超过17级,今日它将进入我国南海,并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1日下午到夜间在上述沿海登陆,受其外围气流波及,届时我省北风也会增强,并出现小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23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有4级-6级偏北风,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幅度有3℃-7℃。

  今明两天,鄂西地区以及江汉平原会迎来小雨或小到中雨,周末全省阴天有小雨。气温方面,明天我省西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会下降到20℃左右,东部地区未来三天基本稳定在20℃-25℃,较前两天有小幅下降。

  预计我市今天受中低层偏南气流影响有降水发生,明天开始受台风倒槽影响,我市将刮起3级-4级北风,明晚开始雨水阵阵。未来三天大家出门要记得随身带伞,以备不时之需。

  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9℃-23℃,偏北风2-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有阵雨,气温20℃-24℃,偏北风3-4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到多云,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18℃-21℃,偏北风4-5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