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燃气管理智能化 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燃气管理智能化 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燃气安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自身安全财产受到威胁,周边的用户都会受到影响,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惨剧。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公共安全的大局,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排除燃气安全隐患、正确使用燃气,市城管、市燃管办工作人员以及每个市民都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武汉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毛建国,汉阳区燃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远伟共同探讨燃气安全管理和“智慧燃气”建设。

  燃气爆炸事故频发 安全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国的城市燃气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但由于设施老化、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因素,燃气事故频发,尤其是一些重大事故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非常重大。2013年11月22日,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已造成55人遇难、9人失踪、136人受伤。这起事故敲响了对燃气安全管理的警钟。

  燃气事故具有危害性大、损失大、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尤其会造成市民的恐慌心理。目前,很多燃气安全事故都是事后处理,事后总结经验教训,不注重事前的安全控制,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很多弊端。“燃气管理是确保用气安全和用气服务质量的必要手段”,武汉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毛建国说道,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

  武汉智慧燃气建设启动较早 五年内逐步完善

  毛建国介绍说,武汉的智慧燃气建设2015年启动至今已有2年时间,未来三年是我们重点攻关的困难年,我们要在这五年内把武汉的智慧燃气做完善。前期工作主要是所有的瓶装液化气厂站的监控:一是储备站的视频监控,二是供应点的泄露报警联网,三是供应点瓶库的视频监控。其目的是为了确保所有供应站点的安全,使管理人员随时能够查看和掌握各时段的动态情况,一旦出现任何异常和危险因素,管理人员能够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毛建国称,未来不论是瓶装液化气还是管道气,所有的厂站、管线的安全情况都会进入监管平台,而监管平台将会采取手机APP系统进行即时监管。监管数据会反馈到后台处置,通过分析数据预判燃气隐患并采取措施,具体措施由应急调动中心负责,目前很多企业有应急队伍,但都各自为政,未来将会把他们形成一个总体,既节约资源又提高效率,便于统一调动,对事故进行处理。

  非法黑燃气点安全隐患大 “打黑”是重点

  “以废品收购为例,他们租的房子不大,煤气罐收购和人的吃、穿、住生活混在一起,安全隐患特别大”,汉阳区燃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远伟举例说道。在居民区内暗藏无证经营的非法燃气供应点的情况屡见不鲜,诸多无证经营者为了获取暴利和逃避管理部门的监管,收集过期瓶、报废瓶,租用农用车、机动车等不规范交通工具,私自充装液化气,然后集中存放在居民小区、租用的车库、住宅或则报废车内等,瓶对瓶倒灌、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

  对于燃气黑点的治理,李远伟说,汉阳区采取的是日常巡查、群众举报、蹲守等多种方式。由于汉阳区存在大量无资质的送气工,如果一味将其全部打压,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很大,燃管办组织对地下黑点送气工进行宣传、收编、再培训上岗,全部纳入企业化规范管理。毛建国表示,治理燃气黑点,2016年是历年来强度最大的一次,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打击查处非法燃气供气行为197起,收缴“黑钢瓶”1100只,暂扣的非法车辆67台,拘留19名非法经营人员。毛建国说:“黑气有价格优势,但得到的是便宜,丢掉的是安全保障”。

  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 提高市民安全用气意识

  据李远伟介绍,汉阳区每个月不低于两次在中心地带或物业小区,分期分批进行安全宣传,在宣传过程中请企业、居民到场,现场展示合格与伪劣燃气器具,向他们介绍什么是螺丝瓶、什么燃气器具不能用,并采取有奖问答形式鼓励市民的参与;安检人员还上门免费为企业检查用气安全,并免费为企业更换燃气链接管、减压阀等配件。可以说,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目前取得了非常大的效果。

  如何正确的选购和使用燃气器具?

  武汉市燃管办器具管理科科长安翠林向我们详细说明了如何选购安全的燃气器具:一是要到正规的、专业的家电卖场、门店购买,在买的时候消费者要注意查看武汉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售后服务站点备案证,然后查看产品的商标和生产厂家是不是和备案证上面的内容一致;二是售后服务,产品购买以后必须要有资质的单位,即武汉市城管委核发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证书,安装人员必须要有武汉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岗位证书。

  在使用燃气器具的时候要注意:

  (一)壁挂炉和热水器只能装在厨房、专用的设备间和阳台上,不能装在客厅、卫生间里。

  (二)燃气灶具的安装,开放式厨房不能装,国家有相关的安装规范,必须是厨房和客厅要有门隔开。

  冬季燃气事故多发 市民安全用气要注意

  冬季燃气使用量较大,也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多因安全用气意识淡薄以及燃气知识不够等原因引起,为确保广大燃气用户安全用气,从源头切断安全事故隐患,汉阳区燃管办特别提醒广大用户:

  (一)注意室内通风。冬季使用燃气时间较长,易使室内氧气不足,应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尤其是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用户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使室内空气流通,加大室内空气补给,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有燃气的厨房,决不能住人。

  (二)注意检查胶管。胶管长期使用容易老化、龟裂、曲折或损坏,应经常进行检查、更换,防止天然气漏气。

  (三)注意点火和关火。使用电子灶点火时,一定要确认火点着之后再离开,以免跑气。使用人工点火灶,一定要做到“火等气”,决不能“气等火”。一次未点着,要迅速关闭灶具开关,切忌先放气,后点火。关火时一定要将旋钮关“到位”,即旋钮旋至竖直后被里面的弹簧弹起。如果不“到位”,旋钮不被弹起,虽然火焰已经熄灭,但是仍有少量气体跑出来,这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四)注意安装。天然气设施及燃气器具的安装应由持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以保证安全。严禁擅自增设、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用具。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卧室、客厅等地方,热水器必须安装烟道或强制排烟。

  (五)注意燃气跑漏和防火检查。 使用天然气时要有人看管,烧水、煮奶、煮粥时器皿不要装得太满,以防溢出将炉火浇灭发生漏气;用完气后一定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阀门;睡觉前最好关闭厨房门,打开厨房窗户。如果闻到有臭鸡蛋味,很可能出现了天然气跑漏,此时千万不要操作家里的电器开关和拨打电话,更不能动用明火,要及时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并迅速离开现场报修。有燃气设施的房间,禁止放置木柴、棉花、燃油、爆炸(火药)等易燃易爆品,否则一旦燃气泄漏就容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六)注意灭火和中毒抢救。如发生天然气着火,应立即想办法扑灭初期火灾,如不能扑灭,则立即到室外拨打“119”火警电话。一旦发现有人燃气中毒时,切勿惊慌失措,正确的做法是: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或窒息的人员移到通风场所,冬季还要注意中毒人员的保暖。

  (七)注意燃气器具的判废年限。根据2008年11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规定: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8年。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在性能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使用到期,应立即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