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 马天宁致辞 记者 崔凯 摄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 马天宁致辞 记者 崔凯 摄

  11月17日晚,武汉法语联盟和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处携手迎来法国里昂应用科学研究所有机和生物有机化学团队科研主任Yves QUENEAU博士,为我们阐述化学的重要性。作为渗透在我们生活日常中的要素,化学如何在可持续发展和尊重自然环境的理念下,为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而作出贡献却可以尽量减小它对人以及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

  “法国在化学领域有着卓越地位,涉及范围也非常广泛,跟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现在我们面临很多的问题,并且威胁到人类自己的生存。从现在开始重视这些问题,在未来我们可以做出更积极的回应。现在我们可以在法语联盟学习法语,然后去法国学习化学等优势科学。当然,法国是非常欢迎更多的优秀学子,能够去法国进行学习和研究。”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表示。

生物有机化学团队科研主任Yves UENEAU博士 记者 崔凯 摄生物有机化学团队科研主任Yves UENEAU博士 记者 崔凯 摄

  本次讲座的主题围绕“更好的化学使生活更美好”来展开:“绿色化学”能够带来什么?

  化学是一门科学,也涵盖一个工业领域。它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能源,建筑,交通,饮食,卫生,健康,等等)。在倡导可持续发展和尊重环境的理念下,化学家绞尽脑汁让现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能够尽可能 减少对人类和自然的负面影响。这正是“绿色化学”扮演的角色,旨在创新出更清洁的技术工艺和危害性更小的产品,低毒性,不管对于自然资源还是温室效应,把危害降到最小。报告会将阐述这个新兴学科领域的崛起,作为化学领域的交叉学科,体现了一系列学术用语:可持续发展化学,绿色化学,环境责任型化学,生态友好型化学,清洁化学。生物质能源的利用作为化学的原材料,正是这个学科发展的关键,而Yves QUENEAU先生作为此领域的专家,将会着重阐述这部分内容。

  Yves QUENEAU博士是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主任,从2011年担任法国应用科学研究所有机和生物有机化学科研团队负责人。他的研究领域涵盖生物质能源的利用,糖化学,脂类合成,以及更广涉及到生物趋性分子合成。他发表了115篇科研文章,编撰诸多科研著作和杂志的章节,拥有7项专利,应邀举办了近200多场报告会。他参与了多个国际科研合作,从2014年起担任中法绿色化学学术交流会的联合组织人。

  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武汉法语联盟将在12月8日举办的科技沙龙。

科技沙龙现场 学子们被深深吸引 记者 崔凯 摄科技沙龙现场 学子们被深深吸引 记者 崔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