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帆 刘翔)中国专家历时5年,新发现了1445种RNA病毒。在此之前,人类数百年来发现的病毒仅2284种。近日,这一重大成果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全文发表,并为此召开发布会。上个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对此报道。记者发现,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田俊华来自武汉市疾控中心。作为主要参与方之一,武汉专家承担了大多数研究样本的采集与鉴定,这是最重要的前期工作。

  据了解,人类已发现的病毒大多数为RNA病毒,常见的包括非典病毒、艾滋病病毒等。中国这项研究由中国疾控中心传防所研究员张永振主持,武汉市疾控中心、温州市疾控中心、华南农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单位参与完成。记者昨日了解到,用于研究的动物样本中,有近六成来自于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所博士、36岁的田俊华所采集的陆生和淡水无脊椎动物,共涉及13个目约150种100多万只。

  出身昆虫分类学专业的田俊华,在参与研究前,就有过多年野外调查采集蜱虫、血吸虫等无脊椎动物标本的经验。为了给病毒研究团队捕捉到足够多的新鲜虫子,他花了整整5年,跋山涉水,足迹踏遍山区湖泊。虫子收集好后,再按“门纲目科属种”、雌雄、幼虫成虫严格分类,送到北京。

  同事评价,与后期研究依赖先进的技术和仪器相比,田俊华负责的前期工作主要依靠人力,格外辛苦而孤独。

  这项研究成果在全球获得高度评价:拓宽了现有病毒谱,甚至发现了新的病毒科;揭示了RNA病毒进化的基本规律,为认识生命起源提供了新的基础;改变了无脊椎动物只携带单一或少数病毒的传统认识等等。被认为是一项具有重大价值的基础性研究,具有“改写教科书”的意义。

  “应用方面也有极大价值。比如未来新发某种传染病,面对未知病毒,我们可以从这份新的病毒‘黑名单’中去对照,查找来源,从而及早确认病原体,进行针对性治疗,更快地开发出相应疫苗。”市疾控中心主任周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