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房地产市场

  专项整治行动

  市房管局督导组共出动471人次,督导检查了258个在建在售开发项目,303个经纪机构门店。

  各区房管局35个巡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4472人次,检查机构门店2458家,在建在售项目664个,复查990次,基本做到了新开盘项目全覆盖、在售项目全覆盖。

  专项整治行动共发现存在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127个,对其中的83家开发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将违规行为记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向社会公示。

  对问题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5家开发企业和7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启动了行政处罚程序;将3家开发企业和1家房地产代理公司违规问题移送工商、物价等部门进行联合惩戒。

  全市共计发现未备案经纪机构门店1061家,均已下达《整改通知书》;对7家违规问题严重的经纪机构启动行政处罚程序。97家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或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符的经纪机构被移交工商部门查处。

  2016年,市房管局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主动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以高昂的斗志,雷厉风行的作风,务实有效的举措,查找制度缺失、工作漏洞、自身不足。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房地产市场问题,盯紧末端硬碰硬,集中火力,有的放矢,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切实整治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真正把问题抓细、抓实、抓到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最终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市房管局党组把“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列为全局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将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积极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主体职责,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的决策要求,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部署要求,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依法采取责令整改、信用档案扣分、通报曝光、行政处罚等措施。

  全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出一系列整治“组合拳”,有效规范了武汉房地产市场秩序,巩固和扩大了房地产宏观调控成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部分开发企业借机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少数房地产经纪机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发布虚假房源、捆绑收费,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市场预期,人民群众对此反应强烈。

  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违法违规“苗头”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市房管局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回应民诉民愿,广泛宣传发动。局党组负责人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履职尽责。“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促进房管工作创新发展上,体现在推动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主动作为上,体现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要以专项整治取得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切实将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9月伊始,市房管局即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15个督导组,下设了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市区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各区房管局也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和巡查组,负责对辖区所有在建在售项目以及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排查,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实。

  随后,根据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指示,结合10月份以来《住建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的通知》和《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实施方案》的新要求、新部署,市房管局在前期超前谋划部署的基础上,就管控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再落实,再次召开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督导组实行分区包干,全面负责对口区域相关信访案件处置,每周落实不少于一天的督导时间,确保督导效果。

  同时,市房管局印发了督导日志和整治项目清单,坚持每周碰头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区巡查组,同时对在行动中出现检查不力、整治不力、通风报信、作风涣散的工作人员,通报批评;对违反纪律、因组织领导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严格按治庸问责的相关规定追究责任,直至给予行政处分;对各区局出现的上述工作不力的行为,除严肃处理外,报区委、区政府督办。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区局上下联动、团结一致、快速反应、紧密配合,到楼盘、到项目、到门店,对全市所有在建在售商品房项目和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了不留死角、不留真空的“拉网式”排查。据统计,整治行动中,市房管局督导组共出动471人次,督导检查了258个在建在售开发项目,303个经纪机构门店。各区房管局35个巡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4472人次,检查机构门店2458家,在建在售项目664个,复查990次,基本做到了新开盘项目全覆盖、在售项目全覆盖。

  超前谋划部署督导巡查“全覆盖”

  出重拳下猛药整治行动“零容忍”

  敢于动真碰硬“亮剑”,才能发挥整治威慑力。市房管局对销售信息不实、误导预期,哄抬房价、违规提前认筹,无证销售、虚假宣传,侵占客户资金、偷税逃税等“乱象”实行“零容忍”,出重拳、下猛药,下督办、动真格,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台账管理,查处一件,销号一件;对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件,依法从严查处并记入信用档案,直至给予行政处罚。

  目前,先后对部分开发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如:武汉申智成置业等公司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擅自提前认筹、销售;湖北宏敬恒翔置业等公司未按要求在销售现场公示“一房一价”及销售进度;武汉联创融锦等公司发布不实价格信息,哄抬房价;武汉保利康桥、武汉市金地、武汉当代节能等公司隐瞒真实交付标准,将装修房作为毛坯房对外销售,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北富丽集团等公司将住房与车位捆绑销售,涉嫌强制消费;武汉金马凯旋置业等公司未按规定将购房款直接缴存到预售资金监管账户,逃避监管等进行了查处。同时,还对部分中介企业违规行为,如:武汉中盈汇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武汉信诚基业等公司在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中,侵占客户交易资金;武汉易家易业发布虚假房源,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形成了有力威慑。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发现存在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127个,对其中的83家开发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将违规行为记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向社会公示;对问题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5家开发企业和7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启动了行政处罚程序;将3家开发企业和1家房地产代理公司违规问题移送工商、物价等部门施行联合惩戒。全市共计发现未备案经纪机构门店1061家,均已下达备案告知书;对7家违规问题严重的经纪机构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对97家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或注册地址与实际办公地址不一致的经纪机构移交工商部门查处,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市区联动执法市场整治出成效

  整治工作中,市区房管部门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亮点纷呈。市局明察暗访、加强督导,区局雷厉风行、无缝巡查。江汉、江岸区提前介入,动态监管,及时掌握预售许可办理情况,了解项目销售情况及经纪机构备案情况;武昌区及时总结分析,形成情况专报上报市局和区委、区政府;东湖高新区借助地籍调查成果,将在建在售项目绘制成巡查线路图,保障巡查工作精准性;洪山区对项目实施网格化监控,并逐一落实到巡查组,确保项目不漏一家、查找问题不缺一项;青山区、新洲区全面梳理市长专线、区长专线及各级信访件,从中发现线索,紧紧盯住重点楼盘和问题企业;青山区组织各街道房管专干进行培训,对辖区项目和经纪门店开展巡查。协调区发改委、物价、工商及各街道,建立常态化的联合巡查机制;洪山区将整治行动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通过典型案例,积极向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宣传房地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对各类违规销售行为进行警示;汉阳区编印了《规范房地产市场销售行为宣传手册》,加强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市、区房管部门通过查处一批、整改一批、震慑一批,使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以新房开盘认筹为例,市场整治已悄然发生预期效果。全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前,不少楼盘在取得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证之前,其实就开始以电商平台、诚意登记金等各种形式,违规收取购房者认筹金,原本并不符合预售管理规范的违规行为大多被开发企业和购房者默认,购房者权益往往无法有效保障。

  当前,武汉房地产市场上,楼盘都是按照预售方案进行销售,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前,也基本不再委托第三方平台或机构进行变相认筹;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楼盘则都会在10日内公布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进行一次性对外销售。此外,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售后包租、返本销售等行为大幅度减少。

  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曝光了一批违规案件,对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起到了明显警示、震慑作用,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市场秩序得到明显规范。同时,市区执法队伍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形成,有力地保障了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谋长远强基础市场监管“在路上”

  市场整治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必须清醒的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下一步,市房管局将从建立健全机制着手,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促房地产市场监管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

  依托市场预警预报平台,进一步发挥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梳理分析房地产市场交易数据和具体楼盘交易情况,对市场行情加以研判和监管。

  开通“房地产经纪(中介)机构”查询入口,提供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基本情况的查询服务,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房地产经纪机构信息。搭建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对机构进行信息的采集、整理和上传,对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涉及违法违规、违约失信的情况实行扣分处理,并记入信用档案,通过信息平台的“警示名单”将失信房地产经纪机构向社会公示,促进房地产经纪市场的优胜劣汰。

  将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步走”的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同步予以信用扣分、公示。完善《房地产市场执法工作手册》,强化依法行政,强化业务培训、市场主体信息通报制度,完善投诉受理处置机制,提高执法效率。

  深度强化与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合作,形成有效的巡查、监管和处置机制,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从根本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全面、客观、准确报道房地产市场形势,引导居民理性消费。对于媒体报道的问题及时处理,正面回应。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权威数据,正确解读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形成有利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稳定市场预期。

  下一步,市房管局还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惩处力度,坚决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引导企业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意识,努力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