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
长江大桥长江大桥

  日前,一部拍摄武汉白云之下山水的《百湖三镇·云》的延时摄影在网络热传。昨日,拍摄者吴波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部延时摄影从构思到拍摄花了近两年的时间。

磨山楚城磨山楚城
落雁岛夜落雁岛夜
龟山夜景龟山夜景

  用云反映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

  41岁的吴波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是武汉大桥实业集团的职工,从事工程监理工作。

  他说,儿时武汉最高的楼是24层的晴川饭店,现在武汉建筑的高度早已被刷新。“我想反映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又不想仅把视角对准冷冰冰的建筑。武汉最有特点的就是水和山,以及在建或建成的两江之上的19座桥梁,它们构筑了这座城市的立体感”。

  吴波最终将拍摄主线定为“云”,在武汉,两江三镇有丰富的水资源,还有磨山、龟山、蛇山等许多山,山岚上的植被容易被蒸发而形成大量云。

  用延时摄影呈现云海翻滚

  时下非常流行的航拍,吴波已经玩了十余年,被湖北航模爱好者尊为“湖北飞行器3D花式飞行第一人”。

  “不继续用航拍来拍武汉,而用更耗心力的延时摄影,是因为延时摄影能更好地展现云海翻滚同依山傍水的武汉,还有落日下晚霞与万家灯火的融合。”吴波说。

  去年,他买了第一部单反相机,把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都投入到了前期的拍摄练习和后期制作的学习中。今年1月,他开始了近一年的拍摄。

  捕捉云彩变化多次无功而返

  整个拍摄都由吴波独自完成。为了方便出行不堵车,他每晚除了拍摄,几乎都要在武汉大街小巷开车提前熟悉拍摄线路,并提前寻找能上得去的楼顶,实地看是否值得拍摄。

  为了拍摄某个时间点的云彩变化,急忙奔过去,云已经变换了方向甚至消散,无法达到拍摄目的,吴波常常只好无功而返。

  起初,由于白天拍摄太热,他把机位架好后,就躲在阴凉处等相机自动拍摄。可是,总有游客或路人走近相机,对着镜头微笑。他们的动作,直接导致整个拍摄作废。为了不辜负蓝天白云,自此,不管多大的烈日,他都守在相机旁完成拍摄。

  做这事没回报却很满足

  吴波说,他每次都会在拍摄前1小时到达目的地,做准备、找角度、调试相机,再开始让相机连续按下快门,进行拍摄。最长一次,他为了捕捉一个镜头前后耗时5小时。

  昨天,他查看了相机后告诉记者,这一年相机快门已经使用了7万次,而一部相机的官方公布使用数值仅10万—15万次。为了保证画面没有灰点,他几乎每周都去相机服务中心清洗图像传感器。“就像戴眼镜的人,总是清洗镜片。”

  在拍摄中,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为他提供了方便。有保安经过沟通,让他进入了本不对外开放的地方。有普通市民在他无法去楼顶的时候,让他在家中阳台完成拍摄。

  吴波回忆,一次在某楼顶拍摄到夜里11点,回家后,他的颈后鼓起一个大包,妻子赶紧陪他去医院打针消毒。以后,他每次夜里上楼顶拍摄,都会带上驱蚊水。

  据了解,吴波拍摄的完整视频将在近期发布。“尽管做这事没有任何回报,但觉得很满足,让更多人看到武汉的美”。

  网友点赞>>>

  城在心中 爱在城中

  @桂学勇:武汉美,拍得美。

  @童话二分之一:爱我大武汉,美景看不厌,武汉的明天会更美好,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明天的阳光:感谢吴波同志的“工匠精神”,为了宣传大武汉,他呕心沥血,历时5年打磨这部“云”宣传片。从试放的短片来看,蓝天白云映射下的武汉,气势磅礴,到处生机勃勃,充满了热情和活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每天有变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是一座魅力四射的城市!

  @罗罗:把武汉拍得真美!

  @静悟轩主:城在心中,爱在城中,美在爱中!大武汉原来如此炫酷、如此艳丽、如此妖娆、如此可爱、如此美妙!

  @洪帮主:确实震撼,期待他的完整视频,也为热爱着武汉并默默为武汉建设发展付出的每一个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