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在6号线大智路站见到了目前武汉地铁站内最大的老物件:一个真正的蒸汽机车车头。该蒸汽机车车头全长15米,高4.7米,宽3.7米。记者周迪 摄  昨天,记者在6号线大智路站见到了目前武汉地铁站内最大的老物件:一个真正的蒸汽机车车头。该蒸汽机车车头全长15米,高4.7米,宽3.7米。记者周迪 摄

  将于月底开通运营的地铁6号线被称为“地下艺术宫殿”,27座站台中包含了 11 座特色站,有25座站台设有用老物件装饰的艺术橱窗,是装修风格最有“古韵”的一条线路。昨天,记者在6号线大智路站见到了目前武汉地铁站内最大的老物件:一辆真正的火车头。

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特色墙。记者周迪 摄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特色墙。记者周迪 摄

  大智路站

  90吨火车头“开进”地铁站

  从6号线大智路站G出入口进地铁站,你会发现意外惊喜:一辆黑色的老式火车头稳稳地停在站厅。低头看,火车车轮底下还枕着铁轨,铁轨下面铺了一层碎石;抬头仰视,欧式穹顶,“窗户”外面是蓝天白云……和电视剧里见过的老火车站高度相似。

  这个火车头可不是现做的模型,而是从齐齐哈尔运过来的真正的蒸汽机车车头,是武汉所有地铁站里最大的一个老物件。火车头全长15米,高4.7米,宽3.7米,重达90多吨,是1964年产的上游型工矿用小型蒸汽机车。它原先隶属东北北方特钢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停运,由山东莱芜通顺达物流有限公司收藏。2016年9月自齐齐哈尔用三台大型平板汽车,历时6天运抵武汉。运来的时候锈迹斑斑,工作人员用时30天除锈、打磨、刷漆,恢复原有风貌。

  来自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人员吴新宇介绍,放置火车头是为了再现武汉最早的火车站——大智门火车站的样子。为了提高还原度,他们还特意做了飘着蓝天白云的穹顶、复古的墨绿色路灯,“有种火车进站时,大家站在站台上等车的感觉”。

  大智路站业主代表唐飞介绍,为了放置这个火车头,施工人员挖了一个长26米、宽8米、深8米的坑。整理好坑底地面,铺上碎石,铺上钢轨,再把火车头用大吊机吊进来,最后封顶。这其中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准确定位,用吊车放置火车头时不能有丝毫偏差。

  火车头后面接着的是2D“车厢”——长50米的高铁造型艺术墙。

  武胜路站

  出入口最多的站

  在老武汉心目中,武胜路是汉口的地标,作为连通武汉三镇的交通要道,武胜路见证了大武汉的变迁。

  武胜路站艺术设计主题为“武胜影像”,艺术墙上开了14扇用紫铜锻造的窗户。走近看,这些窗户内是黑白照片,表现了市民在武胜路一带的生活场景:人来人往的武胜路新华书店门口、花鸟市场内提着鸟笼遛鸟的老人,还有市民在街头排队买豆皮、理发,坐在竹床乘凉的场景等。为了达到“情景再现”效果,设计人员特意找来了14张黑白老照片,放大后用不锈钢转印而成。

  业主代表曹更新介绍,武胜路站是已建成的地铁站中最长的、出口最多的地铁站:长达546米,比一般标准站长100多米,设置了15个出入口。今年将开通其中的A、M、Q 三个出入口,分别通往凯德广场、原武胜路新华书店和圣锦苑社区。

  琴台站

  已建成的最深地铁站

  穿过汉江,6号线经过汉阳古琴台——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地方。长达60米的艺术墙是用60块蓝色渐变的背漆玻璃构成的“水面”,上面是弯曲的不锈钢线条,营造出流水波光粼粼的感觉,又有些像古琴的琴弦。艺术墙对面的艺术柱上有幅水墨画,讲述了“子期遇伯牙,千古传知音”的故事。

  业主代表夏松林介绍,琴台站是武汉目前建成的地铁站里最深的一个。一般地铁站深度是26米,而这个站由于要为过江隧道提供条件,最深处达到34米,总共有4层。本站有A、B、C三个出入口,分别位于鹦鹉大道两侧,C出入口可到琴台大剧院。

  石桥站

  6号线上的折返点

  石桥站的艺术设计主题为“老村新居”,艺术墙上用黄铜铸造了石桥老城的旧屋顶。

  石桥站有A、B、C、E、F五个出入口,远期和12号线换乘,其中C、B、E分别在后湖大道的两侧,而A、F则靠近冬梅街,乘客从F出入口可以直接步行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业主代表周志鹏介绍,石桥站设置了道岔,以后将作为一个折返点,也就是说,6号线从东风公司开往金银湖公园的列车,不是所有的都到金银湖公园,而是一趟车的终点站到石桥,下一趟车终点站到金银湖公园。

  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6号线一期已具备试运营条件

  本报讯(记者张驰 通讯员常敏 袁永华)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地铁集团获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这也意味着,6号线一期工程通过了开通前的最后一次大考。按照计划,6号线一期将于本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