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城管聊天室城管聊天室

  武汉有“世界建桥之都”之城,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梁跨越长江汉水。据了解武汉市目前有城市桥梁设施655座之多,如此多的桥梁是如何管理和维护的?在保障桥梁安全方面我们的管理者都做了些什么?本期城管聊天室我们邀请到了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袁新昌处长和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设施科杨春萍科长做客访谈间,一起聊聊武汉桥梁的那些事儿。

  四大举措确保桥梁安全

  袁新昌介绍,今年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在确保桥梁安全放面做了很多工作,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实行“桥长”责任机制,对全市所有城市桥梁进行日常巡查,实行责任人到人,包片包干,每座桥梁设施上都设置了责任牌,让广大市共同参与和监督,强化了巡查人员的责任意识,桥梁病害能够得到及时发现。第二,治理桥梁病害,根据桥梁设施的运行状况,2016年完成了多处桥梁的桥面、栏杆、声屏障、伸缩缝、梁体墩台、通道墙面和通道变形缝渗水等维修项目。在防汛排渍期间,对市区立交桥落水管进行了疏捞、对高架桥排水沟进行了改造,以保证桥面排水顺畅、不积水,确保车辆行驶和桥梁运营安全。第三,设置车辆引导带,由于三环线含独柱墩结构的桥梁较多,而这些桥梁因抗倾覆性能不强,容易发生车辆侧翻事故,为了保证车辆行驶安全,桥梁处在这些桥梁的57条匝道桥上设置了车辆行驶引导带,以防止车辆偏载引发事故。第四,定期体检,今年武汉桥梁处按照《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要求,按计划对228座桥梁和20座地下通道进行了安全检测,还对部分桥梁设施进行了裂缝、倾斜监测和横向位移监测,确保桥梁安全。

  高效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积极面对市民投诉

  杨秋萍介绍到,今年各种极端天气频发,城市突发应急事件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今年夏天,武汉市经历了一场大暴雨,防汛排渍工作担子很重。桥梁处的员工对渍水通道进行了24小时值守,对因渍水而造成的各种故障进行了及时处置和修复,保障了桥梁设施的安全运行。纵观整个2016年,桥梁维修管理处共处理了各类撞桥事故210起,抢修了桥梁限高架286次。另外,还办理了1300余件市民投诉案件和各类督办件。参与采访的袁新昌处长说,面对各种投诉和督办件,桥梁处要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复”。

  桥梁管理智能化 智慧桥梁监测系统即将上线

  随着武汉市智慧城管概念的引入,桥梁维修管理处也努力探索将桥梁检测管理智能化。明年武汉市“智慧桥梁信息监控系统”将初步建成,袁新昌介绍到:智慧桥梁信息监控系统将主要用于一些老旧桥梁和重载车辆较多的桥梁上,它的主要功能就象桥梁自带了一个“体检”设备,可以随时取得桥梁运行过程中的各项单项指标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管理处就可以判定桥梁设施的健康状况,及时处置桥梁的各种病害。

  作为武汉市桥梁的管理维护者,袁新昌说:“保障桥梁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明年将继续把保障桥梁安全放在首位,要及时发现桥梁病害,掌握桥梁安全状况,开展城市桥梁环境整治、桥梁设施病害治理,加强行业监管。让广大市民能够安心、放心的行驶在武汉的桥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