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付郁) 今天进入春运时间,气象部门预计,在这个近5年来最早开启的春运里,武汉气温或比常年同期偏高,但可能遭遇阶段性低温雨雪过程及雾霾天气。

  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是2012年以来最早开启的春运,长达40天(1月13日至2月21日)的春运期正值冬季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的高发期,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春运期间,包括武汉在内的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变化幅度大,降水东多西少。其中,1月底和2月初的冷空气过程强度较强,可能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请大家注意防范,并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计,春运期间,由于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在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中东部地区的霾日数可能会偏多。这意味着,届时武汉或会身陷“霾伏圈”。

  从全国范围看,今年春运期间,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在降水方面,东北地区南部、黄淮、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春节假期,长江中下游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