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打造国家交通枢纽城市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武汉城市圈“双十二工程”、推动硚口区老工业基地改造……昨天亮相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频频出现“武汉元素”。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体系建设加快”,被写入2016年湖北成就,而在展望2017年的发展中,又饱含着对武汉的期待,列出多项举措助力武汉“拼搏赶超”。

  建一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武汉是大学之城,大学生数量排在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事情。

  在2017年工作重点中,报告提到,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一批职教名校、名师、名专业。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聚集和利用国际创新要素,打造智慧自贸区和国际人才港。

  在昨天的武汉代表团讨论中,关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代表们各抒己见。

  “要解放思想,甚至可以用一些网络安全的偏才、怪才,用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材,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省人大代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曹裕江说,当前,网络安全已成为与陆海空相并列的国家安全,而国家现在正面临这方面的较大人才缺口,在多个城市的竞争下,武汉成功获得资格,在临空港经开区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基地,发挥武汉的科教优势,培养符合现实需求的网络安全人才。

  曹裕江说,针对这一重大项目,区里还提出了三个“最”的要求——最新、最特、最优,推动教育、科研、产业相结合,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大胆吸纳人才。

  建议武汉建若干个2.5产业园

  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武汉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长江现代物流产业集聚示范区建设。

  此外,还要着力发展工业软件、工程设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并实施旅游服务之力量提升计划,加快建设12个国家级、20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现代服务业是湖北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现代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省人大代表、香港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在昨天下午的省人大武汉代表团讨论中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是湖北经济走向“双中高”的瓶颈。

  “建议武汉建设若干个2.5产业园。”肖凯旋说,2.5产业是介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关联生产与服务的智能核心产业。

  做足“水文章”把水患变水利

  对包括长江、汉江、清江3条主要河流,梁子湖湖群、洪湖湖群、武汉大东湖湖群、龙感湖湖群、网湖湖群5个重点湖泊群,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漳河水库、黄龙水库、陆水水库、浮桥河水库6个大型水库在内的“三江、五湖、六库”的保护和治理工作,在今年的报告中也被重点提出,水污染将被重拳治理。

  除了集中整治工业水污染、城乡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组织开展长江湖北段码头整治巡查,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建成使用,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还要实行最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制度,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治污水、净湖水、保江水、促节水。

  过去一年我省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在今年的报告中指出,要集中力量解决洪涝灾害中暴露的突出短板,全面启动五大湖泊堤防加固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1321座病险水库加固工程。

  昨天下午,省人大武汉代表团在讨论中,不少代表提出武汉要发挥水资源的优势,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同时,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将水患变水利。

  为“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武汉样本

  报告中明确表示,要支持武汉加快“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新旧功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必须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让新动能挑起大梁。在大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要发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湖北工匠”和“百年老店”,不仅要争创“第一”,更要争创“唯一”,促进标准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据了解,去年12月28日,武汉正式成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武汉将打造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结构布局合理、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的现代制造业体系,着力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武汉样本。

  在昨天下午的省人大武汉代表团讨论期间,不少省人大代表纷纷提出,武汉的烟草、钢铁、汽车、石化产业都是支柱产业,但现在也都面临了新的挑战,因此,不仅要促进传统支柱产业,但现在也都面临了新的挑战,因此,不仅要促进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发展,还要在能源上改革,在智能技术上发展。

  建议机场边建个高铁站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改变交通就是改变时空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先要打造国家交通枢纽城市。

  未来,四通八达的武汉,“来来往往”将会更加便利。

  报告指出,2017年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汉十高铁等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武西高铁十堰段。

  武汉历来是“九省通衢”,如何进一步发挥这一重要优势,成为武汉代表团讨论会上热议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中铁四院董事长蒋再秋建议,武汉的铁路规划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其中多个短板需要弥补。首先,要解决汉阳区没有火车站的空白,汉阳、汉南、蔡甸等地区居民坐高铁要“长途跋涉”,而且,交通的不便利,也客观上影响了大汉阳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在汉阳建设一个火车站,不仅让武汉三镇火车站实现全覆盖,也会拉动汉阳地区的全面发展。此外,能过江的铁路太少,只有两条,而公路桥梁一条接一条地通车,如果加快过江铁路的建设,中心枢纽的特征和地位将更加突出。

  “希望未来能实现坐高铁和坐飞机的无缝对接。”为此,蒋再秋建议,在武汉天河机场旁修建一个高铁站,规模不需要太大,但可以下了高铁就乘飞机,下了飞机就上高铁,将铁空联运的综合效能优势得到最大发挥,吸引其他城市的旅客都来武汉坐飞机出行。

  世界500强有245家在汉投资

  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今年的报告中明确要加快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有效吸引更多国家在湖北设立领事机构。

  报告中重点提出,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办好华创会、楚商大会、粤港澳等招商活动,加强对世界500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精准招商,抓好重大招商项目落实落地。要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把自贸区建成湖北改革开放新标杆。为促进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确保国家评估达标,将聚集和利用国际创新要素,打造智慧自贸区和国际人才港。完善法治保障,建立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

  “世界500强中,有245家在武汉投资。”省人大代表、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耀军表示,他大力赞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招商引资的政策。同时,蔡耀军还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加强产品出口,他建议能为此组建行业内的联盟,从融资、建设、管理、制造等方面,打造全行业的联盟,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此外,也有不少代表提出,要将招才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注重人才的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