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谢冰林

  用于消肿止痒的美国“小蜜蜂紫草膏”、缓解肠绞痛的英国产“西甲硅油”……这些国外药品,如今已成不少妈妈购物清单里的必备品。记者调查发现,妈妈们热衷为孩子购买国外儿童药品,可这些漂洋过海买来的儿童药真的安全吗?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徐华提醒各位妈妈,如果没有医生指导,切记别给孩子盲目服用药物。

  都是洋文,咋用呀?

  专家提醒

  医生:盲目用药会有隐患

  国外药品真的安全吗?对此,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徐华表示,医生在开药前都会详细了解孩子的症状、身体状况等,而很多从国外买回来的药物因没有中文说明书,家长对药品的用法、成分、适应证、适用人群、疗效等各方面都不了解,加上没有医生的诊断和处方,擅自用药,很可能会有危险。

  徐华表示,不管国内还是国外的药物都会有副作用,但国内市场上经营的药品都是国家药监局批准通过的,如果是在国家批准的经营部门购买的药品,国家可以有效监管,并且基本能保证药品的质量安全和用药安全。

  食药监:购买进口药有风险

  记者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药品管理法》第三十九条主要说明了我国对进口药品的管理制度,未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自进口国外生产的药品。

  这意味着,如果老百姓用于自己治病不是用于销售,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单纯地去国外旅游、探亲、留学等,带回来少量、自用的药品,只要符合海关进出口相关规定,就不叫进口,不属于违法行为。

  同时,《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而进口的药,将按假药论处。即使药本来是真药,但是在我国未被批准,也将按假药论处。

  看不懂说明书

  进口药让妈妈犯难

  马女士的儿子小北今年两岁,这两天,武汉气温冷热无常,小北患上了感冒,发烧咳嗽。按以往经验,儿子高烧时吃点小美林,烧退后再配着吃点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就差不多痊愈了。

  可这次,孩子一直不见好转。于是,她在小区的家长群里咨询,很快有家长告诉她,现在大家都流行购买日本产的感冒药“面包超人”和德国产的“小绿叶”。

  群里有位热心的妈妈称,进口药的药效特别好,孩子吃了很快就会痊愈。自己囤了不少,并送给了马女士一盒。

  可药品到手后,马女士却犹豫了起来,“看不懂说明书,不知道用量和禁忌,不敢给孩子吃。”

  进口儿童药火爆妈妈圈

  网友“Jenny”怀孕7个月,她在宝宝还没出生时,就找人代购了一批国外进口儿童药:美国感冒舒缓膏;德国的感冒鼻塞护理液、电解质水、止咳糖浆……在“Jenny”看来,进口药不仅副作用小而且药效显著。

  对于进口药品的使用,“Jenny”表示,这些进口药都是育儿网站或妈妈群里的经验分享,分享时也会写出大致的用药量。

  尹女士也是国外儿童药品的热衷者。女儿宸宸已7岁。因工作原因,她常飞往国外,女儿小时候感冒发烧,几乎都是用的国外药。“孩子高烧时,我就用德国产的一种退热栓,效果很好。”

  记者在两个妈妈群里调查后发现,近八成妈妈为孩子购买过进口儿童药,而“跟风”则是家长们选择进口儿童药的主要原因。

  崔女士也购买过进口儿童药,“大家都说国外药药效很好。”但她并不清楚这些药品的具体功效,只是身边好多家长都给孩子吃,在大家的推荐下,与其他妈妈一起拼单购买。

  代购国外儿童药渠道多

  记者发现,目前购买这些儿童药的方式多样化,网店、微信代购应有尽有。

  记者在一购物平台上搜索“德国、小绿叶”后,弹出不少搜索结果,其中有的月销量达到2015笔。点进药品详情,里面介绍了该药品产地、规格、适用人群、使用剂量等信息,并称该药品为天然提取,无刺激。记者联系的一位商家表示,他家的药品肯定是正品,孩子可以放心使用。

  除网络外,亲友代购也是渠道之一。采访中,网友“布丁妈咪”称,她有同学在日本工作,她让同学带过“面包超人”。“具体的服用方式、剂量都是同学告诉我的。”